【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持续引发热议 冲破思维樊篱 打造政府市场"双强引擎"

2018年05月07日 19:03: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省委决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解放思想增红利、添动力。5月2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冲破思维樊篱 打造政府市场"双强引擎"

  进入新时代,江苏如何真正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全省各界在学习讨论中认为,要进一步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通过打造政府和市场的双强引擎,来不断挖掘潜力,增强后劲。

  孙成彬是南通一家科创公司的负责人,前不久,他刚刚从南通市政务中心领取了新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和以往动辄需要100多个工作日相比,如今由于审批环节减少、互联网手段的应用,新注册的企业50个工作日便能正式开工,大大提升了创业者的积极性。

  南通市宝月湖科创社区总经理助理孙成彬:“我们南通项目是今年开始的,但是我们完成审批时间是同一时间。”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施学雷:“我们将以全省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审批不见面,服务无缺陷,监管精准化。”

  推进改革发展,需要"有效的市场",南通这样的行政审批改革,通过权力的瘦身,有效地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当前,我们在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还有着诸多的制度樊篱,这就需要我们更进一步解放思想、扫清障碍,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的经济体制"。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永刚:“我们江苏在放管服改革上已经形成品牌了,这样我们再接再厉,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们在市场主体的培育方面,要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培育引进激发一批具有草莽精神的创业者,把蕴藏在我们江苏民间的内生力量激发起来。”

  一方面是建立"有效的市场",另一方面推动改革和发展同样少不了"有为的政府。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提出"要在打造政府和市场的'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并明确指出"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要提升政府在统筹规划中的主导作用,以我为主、自主谋划好交通、产业等重大项目规划",这些也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认同。

  农业专家赵亚夫:“抓市场和抓政府的行为,两个引擎同时抓的问题,在农业上面很迫切,要通过创新的思想抓改革,把生产关系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依靠科技进步把产业链和创新链紧密结合起来,来解决大多数农民的现代化问题,解决大多数农民的富起来的问题。”

  江阴市经信委副书记、副主任余江:“江阴市的工业总体开发强度比较大,资源供给比较紧张,如何为我们新兴产业,像我们的电子信息技术等发展来腾挪空间,我们政府将积极作为,以亩产论英雄,向高效企业要效益,向低效企业要资源,为高质量发展抢得先机。”

  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杨卫东:“我觉得我们交通和城市空间的布局,以及和产业经济、城镇体系之间的关系,是我们规划好的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从苏北如何进一步地崛起来说,我觉得苏北高铁网络的建设和完善,迫在眉睫,从航空来说,我们以我为主建立更高层次的国际的航空运输体系,对于我们江苏的整个发展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通过解放思想这样的一个大讨论,真正构建起一个能够引领江苏社会经济发展的现代化的综合运输体系。”(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张正 李俊彦 陈晓风 南通台 镇江台 江阴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