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篇章】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系列报道: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江苏有责!

2018年05月07日 17:05: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下的新基调。近年来,江苏省沿江地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月2号,省委书记娄勤俭率沿江八市市委书记和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调研,要求落实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着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万众一心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在南京港龙潭港区的码头,路面上干净整洁,集装箱整齐摆放,蓝天白云下的龙门吊也显得十分壮观。

  南京港在绿色生态发展方面一直在发力,紧扣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节能灯具、太阳能、风能、变频调速技术等一大批环保节能技术在南京港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联宏说:“龙潭港是我们第一批四星级绿色港口。这也是长江中第一个四星级绿色港。我们现在码头前沿大量运用的岸电技术。大量采用LNG的绿色配备的相关设施。原来我们码头的传统流动运输设备都是采用燃油,现在全部换成了电子设备。目前集装箱港口上的油改电、油改气可以说在长江港口上先行一步。”

  南京拥有197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占江苏省内长江岸线总长的28%,长江生态保护一直是该市的重要责任之一。4月10号,《南京市长江岸线保护办法》正式实施,南京市市长蓝绍敏表示,《办法》是自加压力,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全国第一部聚焦长江岸线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就是下决心通过法制化的倒逼,来提高保护标准的提升、保护责任的落实,保护工作的推进,真正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根据这个法规,我们全市一半以上的岸线将划入保护和保留区的范围。”

  由于江苏省沿江地区人口密集,产业密集,全省2/3的重化工产能聚集在沿江两岸,岸线开发利用率已经超过50%,生态透支,环境超载。从4月24日起,江苏省将对沿江8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戢启宏表示,治理和预防并重,多举措换长江清澈容颜:“更大力度地促进绿色转型,加强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严格限制在长江沿线新建化工项目。更大力度强化监察执法。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同时组织省级环保督察。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专项行动等一系列的专项行动,通过严控严管,达到共同治污,推进环境质量改善的目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查多 施忆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