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引发热议 释放科教资源潜力 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

2018年05月05日 19:01: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省委决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解放思想增红利、添动力。5月2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释放科教资源潜力 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江苏的创新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全省各地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凝聚共识补短板,汇集力量添后劲。

pgc-image/1525518995834a8a7bd7d96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膜科技产业园里,最新研发的卷式气体分离膜实现了量产下线,它将被应用在工业废气的处理装置中,大大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这些神奇的膜科技产品,背后依靠的是南京工业大学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人才团队。南京市通过"两落地一融合"政策,充分挖掘本市科教资源优势,南工大膜科所作为首批合作院校,通过设立产业园,鼓励师生从实验室转战工厂车间,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一个个产品。

pgc-image/152551900424551a8fe7989

  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膜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邢卫红: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我们的基础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进一步转移转化,来开发支撑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从而支撑我们江苏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pgc-image/15255190132702bbb9ac582

  江苏创新家底厚实,总体科研实力较强,但随着我省科技创新从跟跑逐渐进入到并跑、领跑阶段,一些短板也逐渐凸显,比如创新成果直接服务于经济的还不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彰显不够,尤其是自主核心技术还不足等问题制约着我省经济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解放思想,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狂妄自大,要踏踏实实打造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

pgc-image/152551901846143b15fa7af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应用支持主管刘钊:我们需要在各种各样的应用领域去解放自己的思想,去设计有创新性的应用,来适应地方经济和科研工作的需要。

pgc-image/152551902356060e1a23a46

  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同心事业部技术总监王同心:建立自己的核心研究平台,技术上走在前沿,娄书记的讲话提醒我们企业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了核心位置。

pgc-image/1525519028235e732787d3f

  常州高新区光伏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范志斌:我们无论在光伏还是在传感产业,一定要做一些原创性的技术跟研究,对于原创性科技研发的投入,包括政策,还要有更多倾斜。 

pgc-image/152551903296838c9a53879

  面对科技创新的短板,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全省科技工作者深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按照积极开动脑筋,打破思维定式,在体制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让创新资源、创新思想充分涌流。

pgc-image/152551903821811084cf1ae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我们研究院一个是从思想上,要进一步突破固有的思想观念,加快探索和实践,因为我们是试验田,省委省政府给了我们很好的空间,我们更有这个责任在体制机制上做一些探索和实践的事情。

pgc-image/15255190447673ae7aad088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形成一次人才培养方案和思路的思想大解放,我们的办学要打破大学这堵墙,和地方政府深度融合,使我们能够形成创新共同体,提高我们创新的工作与江苏省经济产业发展主线的契合度。(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章斌炜)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