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还是那种熟悉的奶茶味|荔枝娱评

2018年05月05日 15:11: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在火爆的预售、超高的口碑和随之而来的争议中与观众见面了。不论宣发团队是否为追求票房业绩耍了花样,我们评价影片的时候,还是应该更单纯客观地从作品出发。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觉得《后来的我们》还是一部值得大家走进影院去观看和支持的电影。至少刘若英作为近年来“演而优则导”大军中的重要一员,并非是在名利吸引下圈钱拍片是非常认真严肃、诚意满满地想要讲一个好故事,拍一部好电影的。整部影片弥漫着非常强烈的刘若英个人风格,堪称是一部非常“作者化”的影片。和她那些广为流传的音乐作品一样,这部电影就像一杯温暖的“奶茶”,优点在于充满了真实的生活气息,真诚质朴、不炫技、不做作、讲究以情动人。然而成也萧何败萧何,电影最大的缺点也与奶茶相仿,喝时觉得甜美,但缺乏回味,也没有什么营养可言。

  《后来的我们》最大的优点在于,导演把影片的基调在商业片和文艺片之间拿捏得非常恰当。在剧作上,这部电影采用了非线性叙事的结构,让一对旧情人阔别重逢,追忆十年前恋爱经历。虽然故事整体结构上没有刻意地突出戏剧性的起承转合矛盾冲突,但是情节点设置非常密集,对人物的塑造立体而丰满,用很多充满年代感和地域感的小细节使这段“遗憾的浪漫”真实可信。无论是地下通道卖碟的小贩、冗杂混乱的中关村电脑城、拥挤简陋无处下脚的大学宿舍,还是时不时就会出现的五月天的经典歌曲,都会让零几年时在北京上大学的观众们回想起自己的当年。

  在这个过程中,两位主角的表演为影片的整体质量着实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周冬雨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个性格泼辣、外向爽朗的东北女孩,敢爱敢恨,毫不掩饰对物质生活的向往,却也不乏对理想主义的坚守。她自尊自信自强,像所有“北漂一族”一样,心中充满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相比于周冬雨“欲扬先抑”式的讨喜角色,井柏然在影片中扮演了一个有点大男子主义的大男孩。他充满了梦想,既有实现梦想的能力也承受了追梦路上必然遭受的磨难。这样一个梦想成真的角色,很容易演成刻板单薄的心灵鸡汤,但是井柏然却成功地为这个角色添加了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缺点,他性格暴躁、不善于沟通、遇到问题也会向游戏中逃避……他就像每一个刚刚毕业的男生一样,让男人想起曾经青涩的自己,让女人想起曾经青涩的初恋,他身上最讨人喜欢的优点是他的单纯,他真正让女友离他而去的缺点是他的幼稚。可单纯和幼稚之间,哪有那么清晰的界限。

  刘若英从演员转型到导演,已经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她的优势,让两位偶像演员展现出了实力派的惊艳,但是《后来的我们》毕竟还是一部处女作,很多地方能够看出一位新手导演在技术上的不成熟不自信。比如很多对白因为过于直接地直抒胸臆而变得矫情,太多追求唯美感的高光镜头也一再破坏导演精心营造出的生活感,不断让影片的观感向MV的方向滑落……

  说到底,《后来的我们》就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台湾浓情爱情片。作为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她已经带领各个部门达到了及格线,其中表演和美术说不定还在华语电影中达到了优秀标准。喜欢这种风格电影的观众自然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戳点和泪点,对这种风格不感冒的观众也没必要强求。但愿有一天,刘若英能够像前辈张艾嘉一样,真正掌握电影视听语言的表达方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影像风格,浮躁功利、喜剧太多的华语电影界或许可以多出一股清新之风。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