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的“最炫藏族风”来了!这个五月天南京老门东好热闹

2018年05月04日 15:03: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常瓅)  

  起西藏,你是否身未动心已远?而你对TA的憧憬是否只停留在布达拉宫或者唐卡
      当秦淮河边吹来了雅鲁藏布的清风,明城墙下响起了雪域高原的歌声……会是怎样一番别样的风景呢?

      5月4日上午9点,由西藏文化厅、江苏援藏指挥部等联合主办的“文创西藏”精品展南京老门东正式开幕。荔枝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为你呈上一场 “文创西藏”的饕餮盛宴!



  藏族舞者现场献舞

  ✺“西藏文化”的一次全面展出



  “文创西藏”精品展部分展品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巡展活动包含9项内容,不仅有极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还有西藏特色文创产品交易展。主展馆搭建藏毯编织类精品馆、西藏原创动漫影视体验馆、藏族音乐歌舞鉴赏馆、西藏特色文创产品集萃馆、项目推介交易馆等五个特色展馆,组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领域行业机构、协会、优秀企业以多媒体、现场互动展演、产品展销等形式进行现场展示。
      “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必能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巡视员桑布表示。

       近年来,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坚持统筹谋划、完善机制,注重援建项目实施的规范性、科学性。2014年-2016年,第七批援藏干部大力推进项目援藏,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5.4亿元 。 

  ✺不仅“看得到”,还能“买回家”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是藏族人民生活的百科全书。此次巡展作为第八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区外专题展,集中展示了120名西藏等级唐卡画师的作品和3位西藏唐卡艺术大师的作品,包括《大威德金刚》《佛祖天降》《吉祥天母》《静息观音》等精品唐卡。

  “文创西藏”精品展部分唐卡展品

  最具影响力的三位藏文化大师阿旺晋美、白日·洛桑扎西、丹巴绕旦也会在南京金陵美术馆举办多场唐卡造像文化艺术公众讲座,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西藏唐卡艺术。

  ✺感受穿在身上的“非遗”……

  从藏北草原到“西藏江南”,从“天边阿里”到藏中腹地,不同的自然生态和民风民俗,在雪域高原孕育出多姿多彩的服饰。目前西藏多个地区服饰都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阿里地区的普兰服饰、林芝地区的工布服饰、那曲的安多服饰、珞巴族服饰等。活动期间会同步举办西藏服饰模特秀,南京市民和游客不出远门就能大饱眼福,尽揽藏族服饰的魅力,感受高原人民独特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乃至处世态度。

  藏族手工艺人演示编织藏毯

  5月4日-5月7日,只要你来到江苏南京老门东,就可以在秦淮河畔、古城墙边近距离感受千里之外的西藏风情和藏文化魅力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