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我们更应铭记青年的时代责任|00后说

2018年05月02日 16:37: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靖童

  (作者徐靖童,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像是五四风雷还未远去,热血与青春还从未消散,转眼间,又是一年五四时。

  青年,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国家未来的决定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梁启超的殷切希望;“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是鲁迅先生的肺腑之言。百年前,一代青年为了民族与国家毅然走上街头,纵使面对军警的镇压,他们却因心中的信念与追求未曾退缩半步。正是他们,让革命的熊熊烈焰在神州大地上燃起,正是他们,用血肉书写民族觉醒的最强篇章。

  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从出生起就未曾经历风波与动荡。比起前辈,我们太过幸福。我们目睹祖国的蓬勃发展,也因经济全球化而接触更多新事物与新思想。

  然而,也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在一个个纪念日面前流于形式,对青年本应背负的时代责任变得麻木。不知有多少青年,因沉重的课业压力而堵上了耳朵,闭门读书。家国大事成了政治书上冷冰冰的文字,社会热点成了考前突击背诵的议论文素材。甚至有少数人,面对不公更偏爱息事宁人,面对委屈更倾向忍气吞声,侃侃而谈“闷声学习”的大智慧,宣讲着各种“潜规则”,面对遵循规则者,却投去鄙夷的目光。

  一个社会,假如鲜有关注底层的青年,鲜有为正义发声的青年,鲜有揭露黑暗的青年,鲜有专攻学术的青年,是没有前途的。正因为此,我们今天的青年,仍应像百年前的先辈们那样,在心中坚守着那份人文关怀与公民意识,仍应敢为天下先,挺直脊梁拒做作犬儒。“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曾经激励无数仁人志士的豪言壮语,仍然应该回荡在我们的心中。

  社会真正需要的,不是变色龙一般精于世故的青年,而是能坚守内心的青年。没有十全十美的环境,只有岿然不动的信念。要在浮躁中寻一片安宁,在暴戾中存一份善心,在黑暗中守住自己的微光,在浊浪中留存自己的清泉。

  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四位主人公,虽处不同的年代,却有着共同的特征:铭记着本心与时代责任。他们有的隐姓埋名铸造大国利剑,有的不被世俗腐蚀守住良心;有的舍身报国杀敌成仁,有的追求自我终成大家。耶鲁毕业生秦玥飞扎根湖南乡村,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属于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神州大地上,更有无数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青年人,在重大项目的现场担起大梁……

  “一个民族有追星星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纪念五四精神,既是为了追忆先辈,更是为了激励后来人。也许,一些青年会陷入生活的泥泞,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一点点消磨掉曾经的理想,在尔虞我诈的职场中慢慢忘记曾经的坚守;但是,更多的青年,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一点点改变着这世界,以自身散发的光和热为后来者指明方向,而他们,就是中国的希望。

  新时代已经到来,处在历史关键节点的我们,身上更背负着更加沉重的责任。这个国家等待着我们去建设发展,这个社会等待着我们去关注改善。梁漱溟曾问:这个世界会好吗?问题的答案属于每一个青年人。因为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有无限前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