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央视点赞的这群“旅游警察”,为啥无所不能?

2018年05月03日 14:01:4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旅游警察为游客指路。

  扬州旅游警察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庄文斌 摄

  旅游警察上路巡逻。

  如今的扬州,春夏秋冬、四季宜游。从“烟花三月下扬州”到“四季旺游”,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努力提高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5月1日中午,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江苏省首支旅游警察队伍——扬州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进行了报道。“五一”小长假期间,近千名戴着蓝色臂袖的旅游警察在景区及周边区域执勤,提供救助、引导等服务,让来扬游客感到安全、放心。

  大数据让旅游警察成千里眼顺风耳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瘦西湖景区入园人数超过6万人。交通流量、停车位、游客人数……这些数据旅游警察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让他们成为千里眼、顺风耳的是扬州旅游警察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空中巡逻、视频监控、景区分析……通过对讲机,指挥服务中心向参与警务执勤的旅游警察发布信息与指令。

  “您好,请直行右拐,停车场还有5个空余车位。”旅游警察田雨在瘦西湖北门引导自驾游客停车。能得知这些信息,正是因为指挥服务中心的调度。

  走进指挥服务中心,显示屏上清晰展示了34个重要景点周边的交通流量和游客人数。绿色代表畅通,黄色表示人群聚集,红色表示人数已经超过该景点的承载能力。指挥服务中心通过物联网技术,将车流、客流、停车场等信息统一反馈到平台上,一目了然。

  “启动无人机,地点二十四桥。”在指挥服务中心,无论是针对车流量还是人流量,不同景点的不同位置,都有相对应的预案。园区人数增多时,除监控查看以外,还会使用无人机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当瘦西湖西门每百平方米人流量超过两百人时,系统就会显示红色,这时就要提醒在场旅游警察重点观察,并协助景区做好出入园的疏导工作;园区内人流量达到警戒数值时,就会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流引导,为游客把好出行安全关。

  “瘦西湖五亭桥旁一名游客脚部扭伤,现在启动救援预案。”指挥服务中心立即打开警力分布页面,查看周边巡逻警力的布点情况,通过对讲机调度最近的旅游警察赶过去。同时,通知景区内备勤的警用救生船,从水路将游客快速送到西门接受救治。“扬州不仅生态环境好,还有与之匹配的优质服务,这个城市值得来。”游客家属连连称赞扬州旅游警察作出的快速反应。

  贴身“警囊”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除了拥有大数据,外出执勤的每名旅游警察还随身携带一个“警囊”,里面不仅有为受伤游客准备的纱布、棉签、胶布,还有即时翻译机和旅游指南书签。

  “五一”小长假,瘦西湖北门检票入口处,2名韩国游客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向旅游警察询问崔致远纪念馆位置。民警苏恒琦在指引方向时,发现双方沟通仍存在一定障碍,遂掏出即时翻译机,利用翻译功能顺利为其指明了路线。

  虽然即时翻译机解决了语言障碍,但只包含英语在内的三国语言。回到单位,苏恒琦又在手机里下载了一款翻译软件,交流起来更加便捷。虽然旅游警察支队成立不久,但是旅游警察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与旅游相关的英语口语,并下载了相关软件。如今,每名旅游警察只要走上景区执勤岗位,便能与外国游客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大大提高了服务外国游客的水平和质量。

  “警察是执法者,可加了‘旅游’两个字,让我们感觉更亲切。”来自福州的吴阿姨说,虽然第一次来扬州,却和家人体验了一次贴心服务。刚到个园景区大门,便领到了由旅游警察印发的旅游指南书签。书签上不仅清晰显示了景区附近所有的停车场及前往路线,通过扫描书签上的二维码,还可以获取周边景点、公交车站、餐饮住宿等一系列信息。贴心服务不止这些,旅游警察还在瘦西湖四个大门印发了内容不同的12款书签,详细介绍东西南北门附近的重要景点和对应的公共设施,进一步丰富了景区服务内涵。

  作为旅游警察,他们有一套自己的形象体系,即:明确“着装、佩戴、队列”3个穿戴举止形象标准,制定“能双语对话、熟导游知识、懂信息服务、会应急救助”4个刚性素质达标科目,推行“主动感知、主动询问、主动微笑、主动帮助”4项感知服务。

  创新旅游管理让景区更有秩序

  踏着春风,赏景畅游,三三两两的游客骑着共享单车,撒下一路欢笑。他们感叹:在扬州出游舒心、惬意!游客惬意心情的获得,除了来自旅游警察的优质服务,还来自在旅游管理上的创新之举。

  如今,骑共享单车的游客多了起来。有一段时间,单车乱停乱放妨碍了交通秩序,影响了景区形象。为了规范停车秩序,旅游警察约见单车运营商,让东西南北4条巡线上的带队巡逻民警和特勤组长获得相应权限,随时解锁并移走路面上的“僵尸”单车。同时,在手机APP界面设置温馨提示。

  这个小长假,来自南京的游客张依一在瘦西湖西门扫码解锁一辆共享单车后,手机APP界面随即弹出“扬州旅游警察温馨提示:请有序放好车辆,安全文明出行,保管好随身物品。”沿着扬子江路一路向北,绕过景区来到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张依一和同伴按照要求将单车有序停好。

  目前,景区周边已规划出单车专用停车区域二十多个,并树立标示标牌进行网格化管理,逐步解决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难题,成为全国景区科学管理共享单车的范本。

  前不久,扬州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牵头全面启动全域旅游警务机制,实现全域布警,旅游警察全天候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交警、巡特警等警种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佩戴、统一规范”要求,统一佩戴“旅游警察(特勤)”袖标,全市路面51个治安岗亭和9个服务站统一增挂“旅游警察警务服务亭(服务站)”标牌。

  崭新的蓝色臂袖、优质的服务方式,旅游警察的优质形象得到集中展示,赢得了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