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民主村务焕活力 “三社联动”扬新风

2018年05月03日 15:59:06 | 来源:镇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前的镇江市句容华阳街道南亭村号称有“三多”:矛盾多、债务多、信访多。然而,2014年以来,南亭村没有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同时涌现了一批好媳妇、好公婆、好妻子、和美家庭。原来,3年时间里村两委认真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逐渐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行之有效的“南亭经验”。

  “干部下楼来,群众迎进门”

  在南亭村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全体村两委会成员全部在大厅办公,受理各项事务,做到群众在大厅接待、工作在大厅布置、矛盾在大厅协调,实现“零距离服务,零距离沟通”。而在提供的公共服务中,推行一站式受理、村民办事代理制,按照规定时限开展公共事务委托代理,基本实现救助申报、小病就诊、计生服务、农村服务、矛盾调处5个不出村。

  近年来,句容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倾斜农村社区治理,将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列为市政府重点工程,针对农村社区累计拿出2000多万元财政资金,对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村委会给予奖补。建设中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设置,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有针对性,一举解决了该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面积不足的问题,三年完成了70多家城乡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新增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面积4.5万平方米,全部资金投入1.5亿元。目前,城乡和谐社区建设和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合格率均在97%以上,创成了1家国家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10家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乡镇(街道)、59家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村)。

  创新民主协商新机制,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为激活农村社区活力,句容民政部门加强引导,转变村级事务管理理念,变“家长式”管理为“保姆式”服务,在该市创新民主协商机制,推行“一规五制”,最大限度的让村民自我参与农村社区管理。

  在南亭村,民主协商机制下,逐渐走出了一条“民议、民定、民治、民评、民享”的村务管理路子,被称之为“五民工作法”,其核心就是在党总支领导下,村委会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交给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票决的方式拟定方案,村民代表参与村委会的组织实施,再由议事委员会或第三方机构对实施结果进行评议,所产生的成果由涉及到的群众集体分享。2015年8月,南亭村修订出台了新的村规民约,全面开展“一规五制”管理模式探索,即以村规民约为纲,推行村级事务协商制、财务管理监督制、居民办事代理制、社区服务社会化制、服务成效评议制,逐步细化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尽可能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目前,该市全面开展农村社区“两委三会”协商民主工作机制试点,着力打造“阳光村务”;同时,在镇江市率先开展“一规五制”基层民主管理的探索,规范村级事务管理。

  服务管理精细化,惠民便民“一站式”

  “上面千条线,全部落到村”一直以来,社区承担诸多职能,句容民政部门通过部门联动、整体推动,推行服务管理精细化,对服务项目和内容进行整合,有效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利用率。目前,该工作已在句容全面推开,共筑共建、共抓共管的良性局面形成。

  在南亭村开展群众服务设施的建设时,即按照“两年建设、分步实施”的方案,2014年建成了13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2015年建成500多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心,两者合并成立村综合服务中心,集为民服务、居家养老、文体活动、医疗卫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综合服务中心实行规范化建设,服务内容全部推行栏目化精细化,分门别类,一目了然,方便百姓办事,仅居家养老中心,就设置了精神关爱、日间照料等9个室,功能十分齐全。结合文明社区建设,南亭村两委在综合服务中心增设了图书室、篮球场、广场舞场、健身室、乒乓球室等文体设施。

  城市社会组织助农村,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为破解农村社会组织发展中面临的法律不健全、规范程度低、资源缺乏等问题,句容以“三社联动”为引领大力发展农村社区的社会组织,鼓励城市社会组织入驻农村,培育农村草根社会组织,实现城市服务与农村本土相互融合。

  2016年,南亭村引进了情暖夕阳、康乃馨、紫芒星3家专业社会组织,3家社会组织联动,为老人、妇女、留守儿童进行精神和心理上的关爱服务。“三社”联动提供了稳固、长效、专业的服务,群众参与度很高。受此影响,全村成立社会组织4家,目前有40多人参加了社会志愿者队伍。

  句容有近百家各类农村社会组织,重点针对农村的老年、妇女、儿童等群体开展服务。为保障它们有效服务,还充分利用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和福彩公益金,通过“三社联动”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该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村社区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城市社区管理理念逐步向农村拓展延伸,农村社区正加速形成村党组织、村委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多元共治新局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