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西朱范缘何能从“三不管”飞地变成“文明村”

2018年05月03日 08:54:39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朱范村隶属江苏省东海县石梁河镇,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和山东省临沭县相邻,是江苏省在山东省的一块飞地,当地老百姓称这里“举步跨两省,鸡叫听三县”。

  在很多人印象中,飞地往往是“三不管”、脏乱差。然而,西朱范村却把自己打造成了富裕村、文明村。

TIM截图20180502141303

  (整洁的村容村貌)

  9米宽的柏油路、300多盏太阳能路灯、整齐的两层小楼……走进西朱范村,出现在眼前的是现代、整洁的村容村貌。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村道上虽没有垃圾桶,却看不到垃圾。

  “看到这些标志了吗?这就是我们的‘虚拟垃圾桶’。晚上光控路灯一亮,大家就知道可以来投放垃圾了。”西朱范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利指着村道两旁一个个方形区域说。

  为何不放垃圾桶?

  “夏天的时候,垃圾桶上蚊虫总是满天飞,而且有些人扔垃圾还会扔到垃圾桶周边的地上和下水道里。垃圾桶放在谁家门前,谁家都不乐意。”王永利说。

  为了解决垃圾投放问题,村里多次召开村民大会,最终确定了在村里推行“虚拟垃圾桶”的方案,村民们扔垃圾的方式由以前的“随时随地”变成了“定时定点”。

  村里的保洁员王绍谦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扔垃圾比较随意,垃圾桶里的垃圾刚清完,又有人扔,忙活一天,垃圾桶里还是有垃圾,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影响村容村貌。“自从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后,我每天晚上八点半去清运,基本两个小时左右就能结束工作。所有工作都在晚上完成,白天村里基本见不到垃圾。”

W020170519644397038179

  (村民定时到虚拟垃圾点投放垃圾)

  “刚开始村里要求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时,我们不太习惯。后来看到村里越来越整洁,大家就慢慢接受了。”村民王启超说。

  在王启超家两层小楼的门前,停放着一辆崭新的小轿车,旁边还有一辆长长的大型运输车。王启超告诉记者,他已经跑了七年的运输生意,每年差不多能赚二十多万元。

  “村里大型运输车有50余台,小型运输车更多。加上村里近年来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渔业养殖,村民很少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王永利说。

  西朱范村和谐的邻里、家庭关系同样远近闻名。

  “上级部门每个月下达的调解任务,我基本上完成不了,村里平时很少出现矛盾,偶尔有些小争执,我还没赶过去,基本上就和解了。”平时主要负责村民矛盾调解工作的吴自成说。

TIM截图20180502140858

  (村里文娱活动)

  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和以身作则。在西朱范村,每年收入多少,怎么使用,在哪里修路修桥,全部召开村民大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

  “去年村里修了一条6公里的水泥路,虽然涉及很多村民的土地,但是我们坚持一碗水端平,一个标准予以补偿,最后没有一个村民找我们村干部的麻烦,道路很快完工。”王永利说。

  村干部选举方面,西朱范村坚持比拼能力、人品,而不比拼谁家拳头硬、哪个姓氏人多。虽然村里只有一户吴姓人家,但是凭借出众的能力和人品,吴自成在退休以前连续多年当选村主任、村党总支书记。

  “我们村虽然是飞地,但绝对不能‘三不管’。村干部作为村风民风的‘风向标’,必须带好头,增强村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王永利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