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读懂马克思:马克思其实是个“90后”

2018年05月03日 17:56: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 5月5号,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200年风云变幻,200年沧海桑田。今天,他的思想已经成为一种世界语言,指引着人类追寻理想社会的脚步。恰逢五四青年节,江苏新闻广播推出《让青年人读懂马克思》专栏,聚焦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的青年人,了解他们对马克思的兴趣、热情和信仰。


  记者在南京林业大学见到牛庆燕时,她正在向学生们讲述自己对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提出的异化劳动理论的认识。作为“天天和马克思打交道”的青年教师,牛庆燕说,她眼中的马克思是个“90后”:“为什么说他是90后?他其实和我们今天20出头的年轻人,有非常多共性的东西。比如,对真理的坚持、对自由和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他身上有更多个性表达的东西。”

  台下坐着的,正是一群90后,甚至是95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一学生张雪婷说,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研究对象,是因为透过马克思的著作、生平,认识到了一位有血有肉、可学可仿的人“很多人对马克思的认识,是很抽象、很深奥,不理解的。但是在我看来,马克思他的思想,很有生命力。我最喜欢、最欣赏的是他的科学社会主义,他立足于现实社会,当我们真正地去研读马克思的文本,去了解马克思的个人和生平,你会发现他的理论全部来源于现实。”张雪婷告诉记者。

  23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24岁就担任了《莱茵报》主编,30岁就和恩格斯起草了《共产党宣言》。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曲洛松认为,马克思的身上,有着青年专属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质,他的话语犀利、振聋发聩“马克思曾经讲过一句话,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效解决青年人的切身利益问题,马克思主义才能深入人心。”曲洛松说。

  出生律师家庭的马克思,毅然放弃原本比较优越的生活环境,选择为无产阶级奋斗终身,这种心中有人民的奋斗精神和情怀,也值得每一个青年人思考、学习。曲洛松说:“马克思在大学毕业之后,也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他的经济压力是很大的,甚至很多时候需要恩格斯来接济。但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马克思依然锲而不舍地从事自己的事业。我想这也对今天的青年人,特别有启示、有触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