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江苏视障考生也能参加普通高考了

2018年05月03日 15:4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成立暨授牌仪式今天(5月3日)举行,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首次有视障考生报考了普通高校“专转本”选拔考试,今年,扩展至普通高考、“小高考”等多个项目。就在前不久,南京盲人学校学生小轩参加了“小高考”,成为南京市首位参加该考试的学生。

  1999年出生的小轩是南京盲人学校学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帅气。小轩双眼视力仅0.1,不过因为喜欢音乐,很小时候,家里人就帮着他学习钢琴,每天都要花上3、4个小时练琴,在小学四年级时,他就考到钢琴十级。

  小轩说:“对音乐有一定的兴趣和热爱才能坚持下来,尤其中间遇到读谱和背谱困难,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在钢琴上面。现在晚上,我正在准备艺考的曲目,曲目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准备上需要花更多的经历。”

  随着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实施,2016年南京盲校开设高中班,第一届招收了9名学生,小轩也在其中。就在几个月前,他也是班上唯一参加了2018年“小高考”的学生。小轩说,考题是统一的,只是试卷换成A3纸,字号大些,考试时间增加了23分钟,经过努力,他获得5B1C好成绩。

  小轩告诉记者:“如果不参加小高考,对于我们盲校孩子来说只能参加单考单招,而单考单招对我们开口的学校,在全国都是手指头能数的过来。我参加小高考,普通高考,也是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理想。”

  南京盲校校长唐云清说,以往盲校孩子要继续深造可以通过对口单招的方式进入大学,专业相对局限。小轩的梦想是考上南京艺术学院或是南京师范大学,以后成为一名钢琴老师。这条路虽然很辛苦,小轩却没有放弃。

  唐云清介绍:“这个孩子非常阳光,非常积极,为了备战小高考,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晚,16年才开始办的,所有的东西,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在学习和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周末他都到学校来,和老师约好的,老师给他开小课。虽然说这条路很艰辛,对他们来说,他们毕竟和普通孩子成长阶段是不一样的,作为学校也要全力支持他,努力过,对自己问心无愧。”

  据了解,今年起,江苏针对视障考生报考国家教育考试推出了多项人性化举措。除提供盲文卷外,还提供大字卷以及以语音形式呈现的电子试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视障程度,选择适合自身要求的试卷呈现形式。同时,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市盲人学校共同组建的江苏视障人员教育考试支持研究中心,也将为视障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提供试卷译制、考务管理、试卷评卷阅卷等相关业务支持。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介绍,随着视障学生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视障学生参加包括中考、高考在内的各级各类教育考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