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评论(一) 以解放思想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2018年05月02日 19:02:4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省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脉开方,必将有力引领全省上下瞄准痛点难点,聚焦瓶颈短板,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需要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我省经济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围绕全面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新的发展要求,也面临"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亟待破解的短板,迫切需要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突破发展旧思维,打好战略主动仗。

  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要谋求"从大到强"的跨越。我省实体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但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制造业大多处于中低端,具有全产业链控制力的领军型企业不多,必须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要做好"优化结构"的文章。现代服务业还是江苏产业发展的"短腿",必须像重视制造业一样重视服务业,特别是要按照产业链系统布局,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枢纽经济"的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形成全省发展新优势。

  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对化工企业要"不准增量、严控存量",切实淘汰落后产能,为优质资源腾出更多空间。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