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引发热议

2018年05月02日 18:55:3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省委决定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更大力度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解放思想增红利、添动力。5月2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省引发热议
思想大解放 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长度接近蓝鲸、铲斗内能站下100人,徐工集团这辆刚刚下线的挖掘机是目前国内吨位最大的液压挖掘机。作为这个工程重器的技术负责人,杨裕丰告诉我们,近年来像这样一系列领先全国的重大突破,主要得益于企业战略思维的转变:摈弃"一切靠外来技术"的思想,转而耐住寂寞,在中高端核心技术上展开长期投入。在他看来,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不仅是种鼓舞,更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徐工集团挖掘机事业部技术中心副主任杨裕丰:“去年底习总书记视察徐工,他对我们说,关键技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人家是不会给你的。你跟人家要,有句话叫与虎谋皮。所以这些还是要立足于自身,要有耐心,有定力去发展。在后续我们会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去研发更多更大吨位的产品,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好服务。”

  "为全国发展探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嘱托。徐工集团等众多企业在实体经济领域的突破,生动描绘了江苏率先探索的身影。然而对照新的发展要求,江苏还面临着等一系列亟待破解的短板,比如"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不相匹配"、"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迫切而艰巨"等等。在不少人看来,通过解放思想去破解这些难题,正是江苏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

  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我们思想观念方面,还存在着与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使命不相适应的一些陈旧的观念,特别是克服江苏经济发展比较好,稍微努力一点就能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的思想,克服发展的路径依赖,这样一些传统思维。通过大讨论,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我们才能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

  南通家纺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爱军:“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偏高,平均利润水平偏低,总体上还处在全球市场中低端,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娄勤俭书记提出,要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突出短板问题,为我们纺织行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改革的方向。”

  面对一系列难题,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提出"要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具体要求。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通过思想大解放,"弄清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加大改革创新的行动力度",真正为经济发展高质量贡献力量。

  昆山开发区经济发展促进局(招商局)副局长徐东:“我们电子产业相对来说外向型依存度比较高,同时产业的引领性还是欠缺,我们也不断地引领这些企业往产业两端发展,让这些企业把研发和管理 这些区域总部这样的功能,留在我们开发区,不断地拓展一些新的产业,像半导体产业、智能装备产业,大力地来推进我们的经济建设工作。”

  经济学家洪银兴:“产业是有高原,没有高峰,我们怎么在高原上培育出高峰来?一个是要解决好我们的产业要进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你像现在的芯片、汽车发动机等等要培育起来;第二个,在下一轮的对外开放和创新中间,高校的基础研究优势,要把它充分发挥出来,通过我们基础研究,能够培育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在思想解放上面,来寻求我们发展的新动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周雷 谢学敏 耿润方 刘聪琳 査金 苏北站 苏中站 昆山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