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理论节目”巧解读,《马克思是对的》带你认识不一样的马克思

2018年05月02日 10:17:36 | 来源:广电时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有这样一档节目把阶梯教室和课堂搬上了荧屏,用通俗化、大众化的方式回答了一个个颇具理论深度的问题,打造了一堂堂没有围墙的电视公开课。

  全国知名高校师生一起上思修课什么样?一间“阶梯教室”里,理论专家、高校教师,还有来自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的“学霸”聚在一起,只为探讨一个问题——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新闻频道从4月27日起开始播出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该节目共分《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5集,每集约30分钟。

  以和青年对话和互动的方式重温马克思的故事

  《马克思是对的》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节目由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在校学生等老中青三代参与,其中既有故事讲述,也有互动问答。节目主要面向青年受众,内容严谨且形式活泼,以求大众化、通俗化。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是共产党的创立者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在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和传播上超过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一切理论成果,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有怎样的重大价值?”

  节目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于它的科学性,它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在于它的革命性,它指明了无产阶级推翻一切剥削制度、争取全人类解放的道路。

  从青年人最熟悉的社会现象、最困惑的理论问题出发,节目积极回应当代青年所关切的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用生动的形式、新鲜的视角、诚恳的态度、理性的分析,完成了一次当代青年“对话马克思”的致敬之旅。据介绍,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的同时,也在人民网、新华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用青年人可以接受的方式,通过讲述马克思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映马克思成长、生活、研究理论和开展革命活动的人生历程和思想轨迹,节目尝试令更多的年轻人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理论有深度,实践有温度

  “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是对的》深入浅出地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征是具有实践性、开放性、批判性和创新性。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全人类,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是对当代社会问题的关注;从唯物主义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关系角度来看,马克思不仅是辩证法,还是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对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在于指导社会主义以实践为基础,实事求是,它是社会主义理论建立、发展、创新的基础,在其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我们仍然处在马克思的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韩震在节目中表示,马克思主义既是基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而提出的一种理论,也是对西方资本主义的一种反思与批判,马克思学说拥有深刻的哲学思辨力量,“每个时代都要理解马克思,每个年龄段都要学习马克思”。

  打造没有围墙的电视公开课

  《马克思是对的》的投资成本小,演播室背景极其简单,一个主持人、两张嘉宾课桌,小片的故事是学生代表站在台上解说的。在“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倡导下,节目也在尝试用更为精致的内容为观众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电视公开课。

  为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弄通、吃透,编导团队从前期考察调研到台本撰写打磨、从摄影录制到后期剪辑,共历时两个月60多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的奋战,查阅了马克思理论相关书籍数十册,文献、论文资料多达数百篇……此外,为了给观众打造更好的观看体验,节目组在位于南京溧水的石湫影视基地摄影棚内专门搭建了一间模拟“阶梯教室”。

  重温马克思的感人故事,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是对的》以新视角、新解读,探究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持久魅力。节目播出后,在社科理论界和广大群众甚至青年群体中引发不错的反响。

  “马克思不再只是书上的一张图片,他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变得丰富起来。”苏州大学2014级新闻专业学生何思说。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也留言说:“当下青年与新时代一道成长,时刻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使命。时代需要信仰,青年需要信仰,青年是祖国美好未来所在,必须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理论要被群众所掌握,就要贴近心灵、走进百姓。《马克思是对的》以对话式的形式,说话、析事、明理,让抽象的理论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

  在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是对的》掀起了马克思热,内容入脑入心,成为指导干部群众学习成长的指南和力量之源,意义深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