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玩家》:比徐峥的假发更假|荔枝娱评

2018年04月30日 16:09: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幕后玩家》是一部野心爆棚的类型片,但导演兼编剧任鹏远的才华,却只够维持影片的前20分钟。

  国产中年男人的银幕代言人徐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卖力——他戴起假发,满血上阵,见招拆招,硬是把电影掰成了一场令人匪夷所思的真人秀。只是,比筛子漏洞还多的剧情,让这部裹着悬疑和推理外衣的电影,变得让人哑然失笑。

  必须承认,影片拥有一个壮观的开场。徐峥扮演的富豪钟小年在自己的“府邸”中醒来,却发现一切都改变了——临湖落地玻璃墙被木条封死,通往外界的门再也打不开,私人保险柜被洗劫一空。此时,他发现了一个对讲机,一个神秘人开始用“选A还是选B”的游戏来折磨他。

  在这段情节的推进过程中,几乎到处都是《电锯惊魂》的影子,但在国产商业片领域,如此制作精良的密室悬疑片还是很少见到,实为一次不小的突破。只可惜,影片将观众的情绪瞬间提拉到半空中之后,便无以支撑下去,即便之后又抛出无数危机和翻转,也已无回天之力。

  《幕后玩家》的致命短板在于,它看似把所有重头戏都压在了钟小年一个人身上,但整个故事却严重失焦,影片试图揭示的信息过多:围绕经济犯罪展开的生死搏杀是一条线,钟小年与妻子的离婚拉锯战是一条线,幕后反派落实无敌计划又是一条线。

  由此造成的局面是:每一条线都难免出现逻辑瑕疵,几条线交织在一起时更造成了无法自圆其说的混乱,人物走向也随着这种混乱一步步跑偏。

  在钟小年的这场逃生之旅中,他的自我反省和救赎过程,以及与妻子的情感复合过程,都极为生硬,无法达到触动人心的效果,戏剧冲突的铺排暴露出显而易见的编造痕迹。

  在这部电影中,导演不惜花费高昂成本憋了一个大招——让男主角的密室逃生戏上升到了《心慌方》的段位,这或许能带来视听刺激,但这种刺激转瞬即逝,尤其在钟小年逃出生天之后,影片的戏剧张力便一路走低。

  换句话说,男主角并未陷入真正的恐怖绝境,神秘人的机关设计也不及“竖锯”那样对得起智商,这也导致压迫感和绝望感刚刚被激发出来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幕后玩家》在类型元素的杂糅方面也存在问题。这部影片的整体调性,极容易让人想起徐峥主演的烧脑神片《催眠大师》,但本片并未把那种令人兴奋的头脑风暴坚持到最后,因为导演时不时加入一些笑料,徐峥的天然搞笑气质也很容易让人出戏,甚至在他哭泣时都让人发笑。

  究其原因,除了演员本身的原因之外,还有导演对人物设定的错判和煽情场面的失控——看完电影,没人会对这个不择手段牟取暴利的投机分子给予任何同情,也没人会对片中把离婚离成“不忘初心”的夫妻抛去任何感动,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如此虚假——比徐峥的假发更假。

  影片汇集了一批实力派演员参加演出,但是除了徐峥和王丽坤完成了中规中矩的表演之外,配角的表演都不在线。朱珠扮演的脸谱化“小三”、赵达扮演的弱智助理、段博文扮演的记者等等,都有表演用力过猛的嫌疑,尤其是王砚辉扮演的反派,在几场重头戏的处理上尽显浮夸,让影片在高潮戏到来时丝毫没有给观众带来紧张感,反倒加速了影片在叙事上的失败。

  当然,从影片的技术层面上看,《幕后玩家》的制作水准甚是精良,尤其是前20分钟的密室戏,在视觉效果和空间调度上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是由于故事不给力,导致密室戏之外的大场面都十分虚假,蜂拥的记者追着男主角在户外东奔西走、“最后一分钟营救”的俗套戏码等等,都只是在证明一件事:编剧仅仅是蹲在家里凭空臆想,就写出了剧本。

  和《催眠大师》的“大师”不同,《幕后玩家》里压根就没有“玩家”,这个片名只是在假装高智商而已,所以别被忽悠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