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 "技改大王"刘云清:心专一艺 精益求精

2018年04月29日 19:17:4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何在未来实现实体经济由大向强的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强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我们的记者深入企业、车间,探访那些在产业一线的劳动者代表,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从4月29日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致敬·坚守实业的创新力量》


  "技改大王"刘云清:心专一艺 精益求精

pgc-image/152500095687141f465522a

  在中车戚墅堰所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全智能控制机器人高压清洗机正在清理各种零部件。在高压水柱的冲刷下,一个油泵壳不到一百秒就"洗完了澡"。

pgc-image/1525000962255b8827c5114

  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清洗的压力达到750公斤每平方米。相当于水像"刀"一样的,把零件表面的这些杂质、毛刺全部切掉。

pgc-image/15250009669894538a954bf

  这台先进的智能设备是刘云清团队的最新杰作,目前在我国仅有一台。刘云清从事数控维修已经20多年,从一名普通的中专毕业生成长为首席技师,他练就了一项特殊的技能,就是通过听声音来辨别设备是否存在故障。

pgc-image/15250009717898cc43581b0

  凭借扎实的维修功底,敢于创新的刘云清还不断钻研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开发。数控珩磨机是生产涡轮增压器等零部件的关键磨削设备,早些年只能靠进口,不仅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还难以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于是,爱钻研的刘云清想到自主研发。

pgc-image/1525000976941c5c2d49cfb

  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完全自主地去设计这样一台数控设备,这是第一次,遇到很多困难。最难的,就是把设备设计出来以后,怎么样去加工成合格的产品。

pgc-image/1525000982765e2dd761876

  他翻阅大量资料,分析各种数据,光是为了测试掌握珩磨的相关工艺,就尝试了一百多种不同配比的刀具和磨削介质。经过上千次反复试验,最终,刘云清团队研制出新型龙门式全浮动数控珩磨机,其磨削精度可细到头发丝的二十到三十分之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本却仅为进口设备的四分之一。

pgc-image/1525000987420d449044cd1

  中车戚墅堰所新产业发展部工程师黄彬:珩磨尺寸精度是在3微米左右,我们现在基本上能控制在2微米以内,做出的产品反映到我们整个汽车,就开车的人感受来说,舒适性更好、噪音更小。

pgc-image/1525000992964a7e097582f

  20多年间,刘云清凭借始终如初的钻研精神,逐步成长为数控设备故障维修专家,他还带领团队开展了20多项重点攻关项目,共取得科技成果35项、专利17项,为企业节约设备费用4200余万元,创造产值1.5亿元。

pgc-image/15250009998339be962217e

  ​中车戚墅堰所首席技能专家刘云清:我们国家现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我们要有更多的人去奋斗、去努力,通过创新、通过发扬工匠精神,把我们的制造业进一步提升,跟国际接轨,甚至超越国际上相类似的产品。(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张正)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