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发区:敢为人先探新路 率先出发率先转型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4月29日 19:15: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发区作为江苏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改革开放40年来,发挥"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以一次又一次大胆的实践探索,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pgc-image/15250004876043b504a4ff7

  最近,南京江宁开发区来了一批以色列的专家学者,他们由不久前落户南京的以色列亚洲商会组织,前来洽谈科技领域的创新合作。作为首个落户南京的国际性创新组织,以色列亚洲商会办事处成立才一个月,就已推动科研机构项目合作的实质性进展,可谓效率惊人。

pgc-image/1525000493825c1da426919

  以色列亚洲商会会长、以色列原驻华大使马腾:我们选择在南京江宁开发区落户,是看中这里的创新环境,去年我们就引进以色列高校,研发机构和科技企业进行了多轮洽谈,应该说进展非常顺利。

pgc-image/1525000499290930800ad8c

  以色列亚洲商会中国部副部长罗称庚:依靠以色列的创新资源,根据江苏经济发展的需求,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孵化器,同时也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

pgc-image/1525000504682fc522ef225

  近年来,以传统制造业见长的南京江宁开发区在科技创新上跑出了"加速度",仅今年以来就引进了16家新型研发机构,全区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16%,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90%,用不到南京1/50的工业能耗,创造了1/5的工业产出。开发区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样的变化与考核指挥棒息息相关。2016年,江苏在全国首批发布《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除了经济发展,还加入了科技创新、开放水平、生态文明、集约水平、社会贡献、管理水平等6个新的考核指标,考核总成绩不合格的开发区将面临降级甚至退出的风险。

pgc-image/1525000510368f99d1bdf60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朱益民:资源要素的约束比较严重,环保的承载力很有限,所以开发区迫切需要转型,我们想通过规划的指导和考核的引导,来促使开发区更多地聚焦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

pgc-image/1525000516591fe600b70e8

  面对新考卷,处于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的江宁开发区,果断调转舵头,不再搞高投入大产出,而是集聚顶尖创新资源,带动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相继落户。

pgc-image/15250005219628f054a692f

  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万平:以开发区考评办法为指导,不断由经济的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以科技创新保持生命力,江宁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pgc-image/1525000526871b82e8ed183

   过去40年,江苏开发区迈出的每一步坚实脚步,创造的每一个发展奇迹,都离不开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探索精神。1984年,江苏南通、连云港获批国家首批经济技术开发区。自此开始,处于开放前沿的江苏人,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勇气,在全国为开发区发展率先探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叫得响的江苏"首创"。而在新的考核体系下,率先出发的江苏开发区,又率先在全国探索转型升级、开放发展的新路--苏南开发区果断腾龙换鸟,坚持集约发展、高效开发,转变发展方式;苏中、苏北开发区不走苏南的老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推动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和绿色化。

pgc-image/1525000532738b9930abc51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斌:我们全区矢志不渝追求绿色GDP和不冒烟的税收,全力让我们开发区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pgc-image/1525000538286f31a47cb70

  2017年,全省开发区创造了全省1/2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进出口总额,吸纳4/5的实际使用外资,全国排名前十位的国家级开发区中,江苏就有4家。以开发区为载体的江苏开放型经济也一路高歌猛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江苏累计利用外资居全国第一,服务业外资占比大幅提升;外贸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二,质量效益不断优化。今年5月1号,全国首部统筹各类开发区的地方条例--《江苏省开发区条例》将正式实施,为新时代开发区的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pgc-image/1525000543437be97d378b6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三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繁华:在全国范围来看,我们江苏应该是比较早地提出经济国际化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江苏的发展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实干精神持续给我们江苏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对外开放的内涵、领域、层次上不断优化、不断完善、不断提升,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冯源 周雷 宋婉宁)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