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04月27日 11:55: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张小草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依托。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两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的共同努力下,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机制亟待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探索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科学认识和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将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不能本末倒置、不能舍本逐末。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也不可或缺,而且是金山银山不能代替的。

  当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成为民生之痛,绿水青山更是民心所向。从2016年开始,长江沿岸各省市便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系列要求,积极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以宜昌为例,计划到2020年,陆续关、搬、转134家化工企业,实现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而经过两年的整治,长江宜昌段江面的水质已经由过去的三类,提高到了现在的二类。长江生态的改善,沿江人民群众,个个都是受益人。

  “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搞大发展,而是要科学有序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是“势如水火”的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在保护和优化长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有效促进长江经济带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依托长江水道,以保护长江水质为重点,有效利用水资源,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和发电之间的矛盾;依托长江经济带的资源优势,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基础上,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依托沿江地区的地理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园循坏改造,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索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还需相关部门和沿江省市区齐心协力,平衡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在充分保护和优化长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其打造为黄金经济带,让母亲河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