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节日腐败”

2018年04月26日 10:05: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日前,中央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五一假期将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为确保风清气正过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谋划部署,释放强烈信号,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监督检查。(425日人民网)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对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向全党发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号令。

  然而,从中央纪委公布曝光的这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题来看,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旅游、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儿子婚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等问题仍时有发生,说明纠正“四风”问题是场持久战,必须深挖细究,严防其隐性变异、反弹复燃,影响党的形象,阻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四风”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纠正,用人民的满意度丈量反对“四风”的力度,用人民的口碑检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效。因此,各级党员干部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进一步打破惯性思维,厘清公私界限,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办事,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同志负责。

  眼下,五一假期将至,“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下发通知、重申禁令,扯扯袖子、打打招呼……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廉洁过节的氛围愈加浓厚,“禁令”的内容也更有针对性。在此时间节点,中央纪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明显意在警醒全体党员干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没有良好的作风,没有“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任何工作都不可能做好。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即是气象,担当才有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我们要撸起袖子干,扑下身子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拼搏奋斗,善作善成,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变种,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引领党风政风的不断改进。

  通报案例形成震慑,重申纪律畅通渠道……节前的“准备工作”业已到位,要打赢又一个治理“节日腐败”的攻坚战,既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从小事小节做起,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零容忍”态度,认真谋划部署、严格监督执纪。让我们拭目以待!(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