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建互联网强国

2018年04月24日 11:15: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艳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金句高瞻远瞩、激励人心,照亮了新时代网络强国之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价值。

  近年来,中国发展令世界瞩目,支撑古老中国骐骥一跃的有道路选择、有理论引领、有制度优势,也有网络的飞速和高质量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如果没有网络的创新和飞跃,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网民数量已超7亿,其规模世界第一,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协同新经济的普及和爆发。

  如今在中国,这样的场景时常上演:上班前,提前用网络预约出租车;菜摊买菜、超市购物,无需带现金,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支付就能顺利完成;工作太忙无暇做饭,手机、电脑均可预约心仪的外卖食物……就国家层面而言,国家全力推动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支撑的大数据战略;连续成功主办了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积极布局5G网络……以上种种无不在印证这样的事实,网络强国离我们越来越近。

  无疑,建设网络强国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也要把好互联网“命门”——核心技术。对国家层面而言,要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要抓产业体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最为关键的是要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对个人而言,置身新时代的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用好互联网的力量,以身作则为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生态良好奉献一己之力。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纵观世界风云,中国已然成为推动和影响世界互联网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需要肩负起时代重任。在新的时间年轮里,我们当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凝心聚力,坚守网络安全底线、立足中国实际、发挥中国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拼搏进取,为建设网络强国注入新动力。(刘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