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书香满金陵!书迷们的N种庆祝方式在这里

2018年04月23日 16:01: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4月23日命名为“世界读书日”,迄今已有20余年。或许忙碌的生活让一些人淡忘了读书的愉悦,但在金陵城的各个角落,依然有许多书迷享受着读书的快乐。

  【慢游中山陵:足沾花香,遇见书香】

  想要了解世界,既可以读万卷书,也可以行万里路。在文化+旅游的背景下,钟山风景区正着力打造"半小时旅读圈",10个阅读空间分布在景区各个角落,花香+书香的结合,让诗和远方变得触手可及。

  沿着中山陵的陵园路漫步,不仅能邂逅最美的风景、感知六朝的遗韵,还能遇见一家最美的书店——永丰诗舍。这里是诗歌的国度,也是书迷游客眼中的"世外桃源"。一张安静的书桌,一抹温暖的灯光,弥漫四周的花香和鸟语虫鸣,坐在这里看书,一不小心就和书一起,变成了风景。

  民国风的家具装饰和精心挑选的文史书籍,让人不禁为永丰诗社打上"小众"和"文青"的标签。但环卫工人朱全根的出现,让精致"文艺范"的永丰诗舍,变成充满温情"烟火气"的城市书房。

  今年70岁的中山陵环卫工人朱全根说:“扫地单调的很,来这里看看书,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我看过毕淑敏的《生活十讲》,觉得很好。看书让我知道,人生要奋斗才有希望。”

  将文化和旅游结合并布局的钟山风景区,阅读空间相当丰富,目前除了永丰诗舍,漫读四方城、群学书院等书房都各具特色,钟山风景区未来还将扩容阅读空间,让游客每步行30分钟,就会遇见"书香"。

  【走进南图:武侠小说受欢迎,书迷也有“父子兵”】

  在南京图书馆,图书管理员黄立言介绍,南图现在在架的书籍有90万册, 平均每天到馆的人次约五千到六千。逢节假日周末, 人流量还会更多一些 。巅峰时期,曾有一万多人次/天。图书馆每天的借阅量大概在五万册左右。

  借阅量最大的书籍有哪些?据了解,武侠经典类书籍霸占了借阅量总榜,第一名到第五名分别是:《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其他门类书籍借阅量榜首则是,科学类《时间简史》,国学类《论语》,历史类《中华上下五千年》,经济类《国富论》,社会学类《乌合之众》,生物类《昆虫记》等等。

  李锐,连续三年获得南京图书馆优秀读者,也是馆内年阅读量最高的几名读者之一。平日里,李锐是一名乐团演奏人员,家中三代人皆是书迷。李锐偏爱国学,南图内的国学馆几乎成了他的专属阅读场所,常常一读就是一天。

  除了李锐自己,他儿子也是图书馆的常客。父子两人拥有两家图书馆共五张借阅证,去年,两人共同当选南京图书馆优秀读者。因为阅读,父子二人有着独特的互动,可以分享美妙的谈资。

  在李锐看来,阅读应当被分享,对他来说,一方陋室,或许就是读书人的最佳境界。他说,“至乐莫过于读书。”当发自内心地喜欢上阅读,将会感觉到这是生活中最快乐的一件事。

  【高校嘉年华:读书活动“新奇特”,推广阅读之美】

  在世界读书日,南京众多高校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广阅读之美、倡导校园读书文化。其中不乏一些类似于真人图书馆、流动书厢等标新立异的读书活动。

  “我是新疆人,从小在新疆长大,又是少数民族,来了南京读书以后,其实对我的价值观冲击还挺大的。我马上就要毕业了,也特别想在走之前,把我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大家。”

  在南京审计大学的图书馆内,书名为“马哲”的一本真人图书正在和大家进行交流。图书馆副馆长岳中方介绍,所谓真人图书馆,指的是以真人为阅读对象的图书馆,通过阅人来阅读,和传统的阅读有很大区别,以人为阅读对象,更加鲜活。

  真人图书馆是南京审计大学第十三届“彼岸花开”读书节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学校还举办了盲选经典活动,图书馆将经典图书放置在藏书带中,学生们像“拆礼物”一样打开藏书带,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读完并提交读报告,即可以获得奖品。

  南京师范大学上周启动了“春天里的书旅人”——第八届读书节活动,时间持续一个月。图书馆党委书记郭志峰介绍,今年读书节,除了传统的征文、摄影展之外,他们还举办了线上读书打卡、寻找南师最美读书声,并且将图书放在了学校的班车上面,提倡让书动起来:“就是把我们的读书宣传活动,以书袋的方式放在交通班车上面,等于把图书馆流动起来。流动的书厢这个活动,也不是活动当天就结束了,这个书袋子肯定会持续下去。”

  除此之外,省内其他高校的读书节活动,也正在进行。东南大学第十届读书节23号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开幕,倡议“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并伴随终身”;南京林业大学“展卷闻书香,灵启鸿鹄志”2018年读书节拉开帷幕,将读书和果叶拼贴比赛等活动深度融合,提倡绿色主题阅读;南京农业大学的第十届读书月暨首届“楠小秾”嘉年华,也已于日前开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尹美又 谢豫 肖帅 杨文斌 周洋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