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百度推山寨网站,比“魏则西事件”更恶劣|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23日 15:40: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篇《我为什么不敢用百度搜索?》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有网友在手机上百度搜索“德邦物流”,下单后才发现,发货的并不是“德邦物流”,而是一家山寨物流公司。这家山寨公司的人员穿着德邦物流的工服上门收货,且要价高昂,服务极不正规。对此百度回应称:山寨公司“付德邦”提交给百度审核的授权书系伪造,将对涉事山寨公司向公安及工商监管部门报案;并表示:向此次事件的受损用户及德邦物流致歉。

  百度方面的回应要点有二:一是对山寨公司报案追责,二是向受损用户和正牌德邦物流致歉。听起来轻描淡写,不痛不痒的。

  自打2016年“魏则西事件”发生后,把魏则西导向“莆田系”外包科室的百度“竞价排名”推广,就成为众矢之的。百度也深陷舆论危机中。

  通过“竞价排名”推广来盈利,这种商业模式本就存在极大的争议。更何况,在进行“竞价排名”推广时,还没尽到严肃的广告审核义务,放任骗子横行,把用户往沟里带。

  这次的推广“李鬼”网站,挤兑“李逵”官网的事,百度方面指责山寨公司提交的授权书系伪造,导致自己误判,这个理由真的成立吗?百度搜索在移动端和PC端的“竞价排名”推广是分开运营的,而山寨公司“付德邦”则在用户多多的移动端砸了推广费,这就出现了奇诡的一幕:在PC端搜出来的是正牌德邦物流官网;而在移动端,搜出来排名第一的则是“李鬼”网站,二者域名只有一个英文字母的差异。其实,在移动端,也能搜到正牌德邦物流官网,只是因鸠占鹊巢没给推荐,而是沉到页面下方去了。也就是说,只要百度方面审核人员稍加留意,比对一下,都能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得这么低级,是不是光顾着收广告费,其他都不管不顾了呢?

  这起事件虽然没有引发严重后果;但论其性质,恶劣程度比起“魏则西事件”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习见的搜索场景是:只要模糊地输入个治疗什么什么病,百度就会呈现一连串的民营医院,其排位顺序是和所砸广告费多少直接挂钩的。这就是百度“竞价排名”的直观体现。

  可是,这次这位用户输入的检索对象,并没任何模棱两可之处,而是明确的“德邦物流”,压根用不着推荐。在搜索对象明确的情况下,信息呈现也就应自然排序,而不是受利益因素影响的推荐排序。这应该是利用搜索引擎检索时,信息呈现的底线式规则。可以说,百度的行为淆乱了信息呈现自然排序和推荐排序的分野,这就完全践踏了游戏规则,突破了行为底线。

  用户搜索“德邦物流”,百度却给推荐“李鬼”网站,一方面,导致用户花了冤枉钱,却“享受”了劣质服务;另一方面,正牌“德邦物流”不仅给山寨物流公司抢掉了生意,而且商誉也因山寨物流公司的鱼目混珠受到影响。所以,二者都可向百度方面提出维权诉求,要求赔偿损失。这不是百度方面声明中“致歉”两字就可轻轻带过的。

  至于百度方面为何屡犯不改,甚至是有恃无恐,变本加厉,说白了,无非是违法成本太低的问题。虽然《广告法》第34条规定:“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否则,依第61条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就这么点罚款,对于百度这样的大企业,连九牛之一毛都谈不上。何况,就是违规发布了,也未必都会被发现和查处。所以,必须通过适时修法,加大对广告发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改变违法广告发布收益、成本、风险极不对称的局面,才能使得百度“竞价排名”乱象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