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天津GDP增速暂垫底

2018年04月21日 06:48:34 | 来源:中新经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1日电(王永乐)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截至4月19日,已有14个省份对外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别为山东省、四川省、湖北省、上海市、湖南省、福建省、北京市、安徽省、江西省、陕西省、天津市、贵州省、海南省和青海省。

图片

  从上述14省市公布的数据来看,有9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6.8%的全国增速,有4个省份的GDP增速低于全国增速。其中,贵州省以10.1%的增速暂时领跑;上海增速为6.8%,与“国家线”持平;天津垫底,GDP增速为1.9%。 天津经济增速暂垫底 天津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天津市生产总值4959.4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44亿元,下降1.9%;第二产业增加值2182.15亿元,下降1.0%;第三产业增加值2753.83亿元,增长4.4%。

  一季度天津市GDP增速比2017年一季度31省份GDP增速最低的吉林省仍低0.5个百分点。 天津市统计局表示,一季度天津市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动能不断积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天津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没有改变。

  2017年,天津GDP“挤水”后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全年增长3.6%,在全国31个省区市GDP增速中位列倒数第1。 对于天津市2017年经济增速降到多年来最低点。人民日报1月20日发文称,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计划经济观念根深蒂固,四大瓶颈长期困扰天津。 文章援引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刘刚教授的话称,“培育新动能,从主要依赖投资和重化工业发展的制造城市转型升级为依靠知识和技术驱动的创新型城市,是天津爬坡过坎的关键。”

  除天津市外,海南省一季度GDP增速也明显低于全国增速。 海南省统计局4月18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海南地区生产总值1185.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60.79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00.99亿元,下降1.8%;第三产业增加值723.47亿元,增长7.5%。 另外两个增速低于全国增速的省市为山东省和北京市,一季度GDP增速均为6.7%,较全国增速低0.1个百分点。 贵州省一季度GDP增速10.1% 连续29个季度位于全国前列 2018年一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2904.79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29个季度位于全国前列。 除贵州省外,江西省、陕西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福建省、湖北省和青海省一季度GDP增速也高于全国增速。

图片

  湖南省、陕西省增速超2017年同期 湖南省统计局4月19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比2017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陕西省统计局4月19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4989.14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比2017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取得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 其它12个省份公布的数据显示,四川省、湖北省、上海市和江西省一季度GDP增速与2017年同期持平。山东省、北京市、安徽省、天津市、贵州省、福建省、海南省和青海省一季度GDP增速均不及2017年同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