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18公办小升初启动 今明回原籍登记 家长变着法儿玩"谍战"

2018年04月20日 15:33: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南京市在外借读的小学毕业生注意了!今明两天,务必回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指定地点进行登记,否则不能参加南外、民办校以及公办热点校的摇号。

  按照规定,应届小学毕业生应该具有所在施教区家庭正式常住户口,户口原则上应与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常住地房屋所有权证一致。也就是俗称的"三证合一",才能完成"小升初"登记报名。而孩子户口迁入时间也有讲究,至少要提前一年。按照南京市“小升初”登记报名时间表,南京市籍跨区就读的小学毕业生父母须于今明两天到孩子户籍所在区教育局指定地点进行登记。

  记者从登记现场了解到,有的学区房入户不满一年,更有的全家7口人挤一居室……各种登记材料可谓“五花八门”!

  龙宝宝扎堆  报名第一天跨区登记尤其多

  在鼓楼区登记点,各登记窗口排满了家长。鼓楼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共有900多人跨区登记,可能由于龙宝宝的缘故,今年跨区登记的人特别多,半天就已登记300多人。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家长,大多是跨区购买鼓楼区的学区房。南京的江女士2015年购买了金陵汇文学校的学区房,随着择校收紧,他和家人认为还是买学区房比较保险。江女士说:“我小孩原先在石鼓路小学,也是在秦淮那边。当时是老人的房子,我们户口在那边。老人也觉得鼓楼的学区比较好,就把所有的钱退休的钱给我们买了一套学区房。”

  在南京秦淮区登记点,一早6点多就有家长等候,全天一共发了400个号,没领到号的家长只能周六再来登记。李女士等了两个多小时才排到她,她说孩子小学在南京玄武区的长江路小学上学,自己买的学区房是秦淮区三中初中部,她想参加区内钟英中学的摇号。

  登记材料“五花八门” 家长为让孩子上名校玩起"谍战"

  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上名校,也是变着法儿的玩起了"谍战"。早早买下学区房的,终于等到孩子小学毕业,前来办个手续,"摇身一变"成为真正鼓楼区生。也有无房的,挂靠老人户口,也能变身"鼓楼人"。什么?父母户口各在不同的区?对不起,先迁户口,再报名。再加上空挂户籍的、假离婚的,家长们绞尽脑汁,逼得教育局小教科的老师,各个练出了火眼金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家长拿出的材料显示,很小面积的房子里竟然有7口人。还有一些情况是父母离婚,孩子的户口在老人名下,并没有跟父母任何一方一起。还有家长买了学区房,但是户口迁入不满一年。工作人员表示涉及到这些情况的,都只能保证参加民办校摇号,公办校摇号则不允许参加,只能等教育局安排,并且不一定是你学区内的中学。

  也有些家长想为孩子冲“民办”的,市民杨女士的孩子小学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可以直升初中,秦淮区教育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已经被某民办学校录取,也要回原籍登记。

  还有拿了租赁契约来报名的。房子没有产权,孩子户口却在里面,怎么办?满足年限的就近入学,不满足年限的同样接受统筹。

  空挂户且名下有房 建议迁户到房产所在区

  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小教科科长朱映艳告诉记者,今年的审核过程中发现,家长出现了一种比较新的“跨区移民生”:“因为他在外区有房,也实际居住,并且幼儿园也在外区读。在鼓楼也就剩了一个户口在,也想到鼓楼来上学。现在,我们建议他赶紧把户口迁到外区去上学。因为我们的政策中有一条就是空挂户且名下无房,才会在鼓楼区统筹安置。”

  等拆迁的农村户口不用迁了! 不影响孩子回原区上学

  往年有家长反映,孩子父母一方是农村户口,面临拆迁,如果此时迁户口损失很大。工作人员解释,今年的招生政策中比较人性化的措施就是,军人、外地户口和农业户口,这三类人群不要求家长要迁到一起。特别提醒要上民办初中校的家长,即使已通过自主招生、确定优录的学生,也务必回区登记,以保障自身权利。“往年有出现家长自己认为我已经联系好学校,最后再和其他学校联系过程中又出现了这样和那样的情况的时候,这个时候再回来,因为我们政策中也有报名工作结束以后再进行的登记,我们就会统筹安置了,其实这是对家长不利的。”

  公办校的择校比例须控制在总招生计划5%以内 

  南京市教育局方面提醒,根据目前南京市的小升初政策,各公办校的择校比例,必须控制在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家长们最好按正常流程办好学区内学籍登记,以免最后"两头塌"。此外,今年首次明确了,毕业生户口随父母一方在施教区常住,父母中的另一方户口不在本市,可以不用把外地户口迁入,直接就近入学。

  【温馨提示】

  这个招生登记表很重要,是孩子的第一份档案。初中入学的时候必须是档案中的第一份档案,被录取后也必须过来把这份档案调走,凭这份档案才能申报初中的学籍,而且要进入到孩子档案中。

  21号是登记的最后一天,家长们要带好全部材料到各区登记点做登记。同时提醒希望参加南外、民办校、热点公办校摇号的家长,回原籍登记是参加摇号的第一步,不要错失。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杨惠 江苏新闻广播 沈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糜梦逸、张中玄 编辑/盛明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