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精神家园容不得半点污秽

2018年04月20日 10:14: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江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建设和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64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特别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419日《人民日报》)

  今天,我国已经拥有7亿多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百年历史沧桑变迁,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正日益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对互联网融入我们生活的一种最高褒奖,精神家园必定要激荡着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清风正气,容不得半点污秽。

  我们需要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健康家园。每一个网民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求知途径都被互联网深深影响,这已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无法选择逃离网络,朋友圈、QQ群、微博等已深深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入微进群”的现状,折射出我们每一个人都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住户”。这就是我们的家。然而,谁也不愿意生活在充斥着虚假、诈骗、暴力、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建设一个天朗气清的网络家园尤为迫切。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扫黄打非”“网络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治网行动,进一步明确了网络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网络生态由“乱”到“治”,取得了明显改善。

  我们需要一个充满爱心的网络家园。有什么样的网络,就有什么样的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现在的大学生、中学生等“网生代”,对于网络可谓无人不会、无人不用。然而,一些“儿童邪典视频”、暴力网络游戏等等,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恶劣影响,引发了家长的普遍担忧。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犯罪,要采取严厉措施,既要打击那些侵害儿童健康的网络游戏、动漫产品,更要构建适合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文化,让我们的网络家园成为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园。

  我们需要一个充满责任感的网络家园。虚拟世界法律不虚拟,道德不虚拟,责任不虚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不再是一个虚拟的世界,而是我们现实生活的一个延伸。互联网与现实生活融合得越紧,越需要我们坚守底线。网络不是情绪的宣泄地、违法犯罪的温床,而是一个文明的公共空间,它的秩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去建设它、保护它、呵护它,养成文明上网的习惯,争做互联网空间的一颗小树、一株小草,为美丽网络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互联网,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在构建文明网络的伟大征途中,对每一次点击、每一次转发都走心走脑、担起责任。(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