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日晷再遭涂刻现拼写错误 校方称不会添加护栏

2018年04月18日 06:29: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受刻痕误导,工人错将“CLASS”描为“CEASS”供图/网络

  刻痕已被修复 摄影/本报记者 熊颖琪

  近日,有网友发帖说,清华大学标志性景点——日晷出现拼写错误。帖子称,日晷基座东侧的文字“CLASS 1920”被写成了“CEASS 1920”,还被描金。现场照片显示,字母“L”上有两道明显刻痕,乍看上去与字母“E”十分相似。

  4月1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目前后勤处工作人员已经将日晷基座上的“E”重新描金为“L”,并对两道刻痕进行了修补。

  清华标志性景点现拼写错误

  来清华大学参加短期培训班的胡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15日早上,他经过清华著名景点日晷时,看到有两名工人正在对其进行修缮。发现“CLASS”被描金为“CEASS”后,他马上提醒了工人。工人回复说,自己不认识外文,只是根据原有刻痕刷漆,稍后会向领导汇报这一情况。

  胡先生拍摄的照片显示,被“描错”的字母“L”上有两道明显刻痕,与“E”非常相似。

  据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清华园风物》记载:位于校礼堂前大草坪南端的古典计时器——日晷,原为圆明园遗物,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在这座日晷的基座上,镌刻着1920届学生的铭言:“行胜于言。”有中文及拉丁文两种语言。

  记者发现,早在2007年,就有网友发帖称,清华日晷上的“CLASS”被刻成了“CEASS”。此次日晷被涂刻的消息传出后,有网友赴实地求证发现,字母L上多出的两笔与其他笔画的刻痕并不一致。

  描金已经修改 刻痕得到修复

  17日,北青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发现日晷基座东侧文字已被改为“CLASS 1920”,与日晷西面的“庚申级立”表意一致。此前被描金的多余两笔横线已被擦除,刻痕中填入了类似白石灰的填充物,并被打磨。

  清华大学总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清华大学将于本月下旬迎来107岁生日,学校后勤部门近期正在例行完成对校园纪念物、景观的清洗和修复,本次重新给日晷上的文字描金就属于其中一项工作。

  15日,由于刷漆工人不懂外语,所以依据日晷基座上原有的痕迹直接描写,误将“CLASS”写为“CEASS”。第二天,负责检查工作的老师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予以纠正。“16日,后勤处工作人员对刻痕进行了修复和打磨。因为刻字面为弧面,所以打磨力度不能太重,虽然现在修复处和周边仍有色差,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吹雨淋,颜色会自然趋同。”

  校方称不会为日晷添加护栏

  事实上,这已不是清华日晷首遭乱涂乱画。去年8月17日,有网友曾晒出日晷被人刻画的照片。当时刻痕位于晷面上半部分,笔画有十几条,呈浅白色,在晷面上十分突兀。事件发生后校方立即启动了调查和修缮程序。

  此次再曝日晷被人涂刻,清华大学表示,尚不清楚刻痕是何时形成。学校保卫处说,自去年8月后,暂未收到有关日晷遭涂刻的报警。

  清华大学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晷并不是法定的“文物”,但它是清华大学的一个象征,是校友与母校间情感的见证。通过加围栏等强行干预举措对日晷进行保护并不现实,一方面,大多数人喜欢近距离接触日晷;另一方面,这也有悖于清华开放办学的思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