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回落 投机行为受遏制

2018年04月18日 02:04: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7日,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在京举办2017年暨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成果发布会。据监测统计,2018年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延续去年整体趋势,综合地价温和上行,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

  具体来看,全国范围综合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持续三个季度回落。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4148元/平方米,商服、住宅、工业地价水平分别为每平方米7350元、6666元和813元。从环比增速来看,住宅地价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放缓,商服、工业地价增速相对平稳。

  就住宅地价而言,一、二、三线城市地价环比分别上涨1.63%、2.0%、2.63%,较上季度变化-0.47、-0.51、0.08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同比增速为10.88%,连续5个季度放缓,本季度回落1.79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同比分别上涨9.56%、11.21%,分别变化-0.09、1.26个百分点。

  受监测的一、二线20个热点城市中,12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速回落,其中,上海连续6个季度降速,北京连续5个季度降速,南京、合肥两市地价环比下降;13个城市住宅地价同比涨幅回落,其中南京地价水平低于去年同期。综合来看,本季度,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福州、深圳、合肥等7个城市住宅地价同比、环比增速均有所放缓。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当前“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强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总体思路。市场风险防控趋严,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同时,金融监管持续升级,对房地产融资进行规范化、去通道、去杠杆的管理模式成为主基调,市场资金流动性收紧。除北京、广州等一线热点城市明确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遏制市场泡沫外,部分区县单元也相继发布了从严的调控政策。

  “总体来看,一季度,房地产投机行为进一步受到遏制,调控成效巩固,全国及一、二线热点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持续回落”。赵松进一步分析,“2018年二季度,宏观政策预期稳定,土地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因城施策、防控风险、短期和长效并重的调控思路下,住宅地价增幅进一步收窄的预期持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