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泄题事件,须揪出“内鬼”来|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7日 15:15: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15日,浙江理工大学2018年“三位一体”选拔测试开始。上午小刘从考场出来,打开手机,一看微信群,原觉得考得不错的他一下傻眼了:“这还怎么考呀!”这是他报名的一个考前培训班的微信群,根据聊天记录,818分开始,就有人在群里发出了考题;而开考时间为830分。

  当天美术类招考上午有两科:速写和素描,下午一科:艺术鉴赏。开考前10分钟左右,考题就出现在了培训班微信群里。速写题为“低头族”,群主还发了近10张低头看手机的照片供考生参考,场景有马路上、地铁站、候车室里等;素描题为“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艺术鉴赏开考前,不仅有人在群里发了试卷照片,群主还发了大段答案上来。而开考前一天,群公告就提示考生:“晚上有时间就看一下,没时间的话,真考到了就是明天再看手机了。”

微信群截图

  所谓“三位一体”,指融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评价要素为一体。“三位一体”选拔测试,本是由浙江省率先实行的高考改革试点内容;其中综合素质评价部分的考试,虽由相关高校自主命题,但其严肃性不言而喻。

  按说,手机等通讯设备禁入考场,本是常识;而为防作弊,考场楼里也本应是安装了屏蔽器,以屏蔽手机信号的。可浙理工招生办说法之一是:屏蔽器长时间不用,有的就坏掉了。那组织考试前为何不排查、检修?说法之二为:从人性化角度出发,监考老师对于来得较迟、来不及到寄存处寄存物品的考生,就只是要求他们把手机放在讲台上,但没仔细检查;结果就有的放了,有的没放。足见此次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管理混乱,考场监考执纪的松弛;乃至让人生疑:是不是有考务工作人员涉嫌故意“放水”,给一些培训班考生利用手机作弊提供便利?

  当然,更让人质疑的是:培训班“群主”何以就能提前掌握到考试试题?甚至如艺术鉴赏科目,开考前10分钟左右,群主就把大段的答案发了上来,又是如何做到“有备无患”的?此次考试的命题、制卷、发卷过程中,考务工作人员里,是不是出了和培训机构“里应外合”的“内鬼”?

  因此,当地公安机关理应闻风而动,积极履职,及时介入其中。

  我国《刑法修正案(九)》第25条增设了组织考试作弊罪:“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而涉罪情节,包括向他人非法出售或提供试卷、答案等。

  当地公安机关理应按图索骥,彻查个水落石出,看是否有人涉嫌犯罪。如有之,绳之以法,严惩不贷,以给其他考生,给招考公平,一个交代。

  众所周知,年初教育部就打出组合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打蛇打七寸,其中一个要点,就是切断升学和培训的联系。如有培训机构,勾结考务工作人员舞弊,以便利培训班考生的升学和培训班招徕生源,这是坚决不能被容忍的。

  至于“三位一体”高考改革试点,也意在建立多元化招考评价体系,以促进学生素质提升,而绝不是给招考舞弊“放水”大开方便之门的。此次泄题事件暴露出的考务工作组织混乱、监考执纪松弛问题,亟需亡羊补牢。高考关系到每一位考生一生的命运。高考改革是否在某一环节存在问题,相关部门也应调查清楚,为将来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