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中药材网上随便买!扬州小伙口服网购“马钱子”寻短

2018年04月16日 16:52: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药材本是养身治病的,可前几天,扬州市友好医院接诊了一名服毒轻生小伙,而他服下的毒药竟是网上购买的一味叫“马钱子”的中药。

  据扬州市友好医院接诊医生施扣明介绍,事情大约发生在一周以前,这名二十多岁的小伙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抽搐、呼吸困难等中毒反应,经过洗胃等对症治疗,才转危为安。小伙告诉医生,自己之前服下大量马钱子,并喝了两杯啤酒。至于服毒轻生的原因,小伙和家人都不愿多说。

  资料显示,马钱子临床多用于治疗风湿疼痛、跌打损伤等疾病,但同时也是一味“毒药”。友好医院中医科主任王静告诉记者,马钱子常规用量是0.3克到0.6克,超过0.9克就会中毒,并且毒性很大,仅次于砒霜,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危及性命。王静医生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在药店和医院,这类具有一定毒性的中药材必须执有医生的处方才能购买到。而这名小伙服下的马钱子竟是从网上买来。

  随后,记者在某电商网站上搜索“马钱子”,显示有多家卖家有售,有的卖家特意标注了“有毒中药合理应用”的提醒。记者通过与卖家客服简单咨询发现,购买这类有毒中药材与购买普通商品并没有区别。对于这一现象,扬州市食药监部门表示,接下来将会采取网上巡查的方式加强监管。

  很多人有食用草乌、附片炖鸡、炖肉,或以生草乌泡酒、煎汤药进补的习惯,而带有毒性的中药材,如果炮制不当会导致毒性大量残留,患者在服用后容易引起中毒。医生提醒,毒性较强的中药材,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市民千万不要自行采购服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童森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