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乡风文明,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年04月15日 16:13: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时的讲话,为乡村文化振兴指明了方向。近日召开的江苏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则是吹响了江苏乡村文化振兴的新号角,乡风文明催生出乡村振兴新动能。

  “大妈我姓胡,平时就喜欢看新闻……”晚上七点,扬中市新扬村的村民舞台在说唱《六大妈说三变》中拉开了序幕。这是新扬村演出队特地为宣传十九大精神编排的节目,节目用身边的变化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祝愿,赢得了村民们的满堂喝彩。新扬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立明说:“我们采用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结合社区的变化,贴近生活,给老百姓真实感,体会到新农村的新变化。”

  虽然住进了小洋楼,但是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曾是新扬村普遍面临的问题。张立明就组织把环境卫生政策、曝光类的、表彰先进典型的乡风文明内容编成快板、小品、说唱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在村民舞台演出,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民风。张立明告诉记者,“通过这些节目,居民意识有了根本性改变,不仅自已家前屋后院的环境搞好了,同时,也有效地监督小区、邻里之间的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居民的幸福感也得到了提升。”

  在新扬村,除了每天准时演出的村民舞台,文化长廊也随处可见,另外还有百姓讲堂、模范家庭、绿色庭院、新扬好人评比等等。

  江苏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推动乡村善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与此同时,文化种子也正在乡村生根发芽,公共文化资源也在加速下乡供给养分。

  今年年初,江苏首个24小时青少年自助图书馆——“书香江苏•水晶书屋”在连云港东海县温泉镇正式启用, 馆内共有1万册图书,专门为乡村留守儿童创造了全开放、不打烊的阅读空间。小学生尹雨幻告诉记者,“这个书屋很明亮,有好多书在学校都见不到,比如说历史书。”

  东海县图书馆还将这里的书籍与县图书馆联网,开通馆际互借、通借通还功能。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李健说:“苏北这块留守儿童比较多,我们想把阅读关爱在苏北建立起来。这个可能将来会作为小小文化地标,因为一个特色小镇要想存在发展,一定要有文化内涵的支撑。”

  放眼全省,目前已有农家书屋1.8万多家,乡镇综合文化站1278个,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已基本建成。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还提到,要“保护好、传承好乡村文化”。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建议,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同时,要留住传统乡愁文化的根,深挖文化资源。“我们去年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令的方式,出台了江苏省传统村落的保护办法,农业部门也在加大力度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些农耕文明的文化遗产,要让它在当代焕发出活力。传统村落不仅记载乡愁,它还应该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资源。”周岚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