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8年04月11日 08:57: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410,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这样掷地有声的向世界宣告。

  笔者统计了一下,习近平主席在5千多字的演讲中,改革一词就出现了17次。这是在向世界宣告:中国的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事实已经证明,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既是革命,就关乎兴衰成败,关乎生死存亡,不可不行,不得不慎。

  习近平主席指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南省可谓“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改革开放以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身边的例子,大家都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历史对于现实的郑重交待。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通过改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是改革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样的成果昭示我们:改革必须持续,改革需要深化,改革不能止步!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新时代中国繁荣发展的不二选择。中国进入新时代,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任务更加繁重。事异则备变。“变者,天道也。”鲁迅先生当年有言,“不革新,是生存也难堪的。”这话今天同样适用。改革是我们的唯一出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行动方案。认为改革大功告成的想法是幼稚的,认为改革进度可以慢一点缓一点的认识也是错误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当今的中国只有在改革的征程中负重前行,驰而不息,我们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最后的成功属于坚定的改革者。邓小平先生当年忧心如焚地指出,如果“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不只是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甚至于要涉及到亡党亡国的问题”。“我们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通过多年的改革,社会主义事业正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大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布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统筹部署政治、经济和生态、社会、文化、党的建设、国防军队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收获,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示了“中国经验”,获得了广泛赞誉。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风乍起,我们需要乘风而行,破浪前进。我们现在所干的事业是一项新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在探索中前行。站在时代的前沿,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最大的勇气与力量将改革推向深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