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板”啦!南京长江大桥新桥面合龙

2018年04月10日 10:2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正在维修改造的南京长江大桥正桥最后一块钢桥面板于今天上午10:18成功安装,新桥面合龙。这标志着正桥主体施工任务基本完成, 后续将全面转入铁路防护棚架拆除和桥面、运营监测系统及交通附属设施施工阶段。

  此次大桥维修改造共需安装400块钢桥面板,首块新桥面板于2017年9月27日开始安装。桥面板安装采用自主研发的架板机成套设备进行架设,运板车、架板机均为电力驱动,走行、过孔、架设均为无线遥控操作,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的特点。

  原大桥公路桥面板采用250级陶粒轻质钢筋混凝土板, 由于公路桥长期超饱和、超荷载、超重载,行车道板存在较多的横向、纵向、斜向裂缝及网状裂缝,混凝土表面碳化程度比较严重,由此产生的混凝土剥落、钢筋露筋锈蚀现象比较普遍,影响结构耐久性和承载力,同时也严重危及下方京沪铁路运输安全。新采用的正交异性钢桥面板在满足受力和构造的前提下,使公路桥面结构整体化,提高了耐久性和可维护性,桥面板纵向3孔一联,减少了40余道伸缩缝,行车舒适性增强。

  南京长江大桥是不可移动文物, 是南京的城市名片和世代南京人民的共同记忆,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及文物价值,至今它仍留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桥头堡红旗雕塑、工农兵群雕、桥栏浮雕、桥身标语等。从建造工艺到雕刻艺术都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此外还较多地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新中国工匠的革新创造,如双曲拱桥、玉兰花灯、水刷石、水磨石、斩假石。此次维修工程,南京市公建中心根据文物保护的要求,遵循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护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主要内容是保留双曲拱桥的原有结构、维持外观特征,保留正桥栏杆,原样更换引桥破损栏杆,大小堡和工农兵雕塑出新,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实现整体亮化。所有的设计方案都在文保部门具体指导下,专业单位设计,通过保护性的修缮,再现城市建设者的“工匠精神”、重塑大桥的“青春风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