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正是清明好时节 南京部分小学传扬文化点滴行

2018年04月04日 20:55: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它既是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又是远足踏青、催护新生的大好时节。清明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大家了解民俗文化、传统美德的好机会。今天,南京赤壁路小学“正是清明好时节 传扬文化点滴行”活动正式启动。

  结合清明时节的传统文化,活动分为:故事清明·牧童遥指杏花村、味道清明·风雨梨花寒食过、民俗清明·忙趁东风放纸鸢、水墨清明·雨打花枝树树开和诗词清明·万株杨柳属流莺五个版块。

  低年级的同学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了清明节的有关传说故事,亲手画蛋、祭蚕、做青团,学习感受节日的礼仪文化;中年级的同学分组绘制风筝面,制作属于自己的最美纸鸢,挥毫泼墨,书写心中的春天;高年级同学诵读关于春天和清明的古诗词,在传统文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二年级教室,记者看到,家长志愿者和老师正带着孩子了解清明节的习俗,介绍青团相关知识。通过了解关于清明节的时令美食,学生们初步了解制作方法。接着学生们五人一小组,分组动手体验制作的快乐;很多孩子还把亲手制作的青团带回家与家长分享。“我做了两个青团,一个是肉松,一个是豆沙馅的。我想带回去和妈妈一起分享。”

  不仅如此,学校大队部还号召所有学生们在清明假期里能做到文明祭扫;和家人亲人一起去郊外走一走,举起自己手里的相机拍一拍眼中的美好;选种一种植物,动手记录它的成长过程。学校副校长李佶说,从45号到7号,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特殊的家庭作业——行走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摄影篇,希望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孩子、家长走出家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和春天来一次约会!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开学之后,班里可以进行一次摄影比赛。播种篇,需要学生们选择一种容易成活、会开花结果的植物进行播种。坚持每天观察,做简单的记录,还可以动笔为记录配图,就能做一本DIY绘本——《我和小种子的悄悄话》。“通过清明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可以受到节日文化的熏陶,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主动做一名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文化的小使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