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无锡: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 打造新时代"东方硅谷"

2018年04月04日 19:02: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 打造新时代"东方硅谷"

  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最早的地区,近年来,在集成电路产业新一轮发展中,无锡充分发挥产业基础雄厚的先发优势,不断强链补链,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东方硅谷"。

  今年3月初,总投资达100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这是无锡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华虹集团走出上海、布局全国的第一个制造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补齐无锡在芯片设计和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有助于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千亿级规模。

  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说:“这样一个项目建成后对无锡当地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的建设,包括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将带来重大影响。”

pgc-image/15228399756261aee040c70

  从去年开始,无锡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建设,已形成包括芯片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支撑服务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2017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企业200多家,全年实现产值892.7亿元,同比增长11%,位居全国前列。随着华虹无锡基地、海力士二期、天津中环等超百亿重大项目的建设,从设计到制造,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日趋完善。

pgc-image/15228399800822a6d07a818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新讲:“通过几个大的,包括华虹这些项目的引入,应该说对本地的设计企业会有一个很大的拉动作用,可以给企业提供更多代工的机会和代工的工艺和技术的支撑。”

pgc-image/1522839985084669f9ebd93

  但与此同时,无锡集成电路人才供给紧张的局面也日益凸显。近日发布的《无锡市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蓝皮书》显示,目前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到2020年,至少需要新增3万名此类人才。为突破人才瓶颈,无锡与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打造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和储备体系;以3个百亿项目为龙头,通过落实"太湖人才"政策,加快引进集成电路高端领军人才。同时一系列相关扶持、奖励政策持续加码。投入6亿元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资源;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产业快速发展;瞄准集成电路设计业短板,出台集成电路产业新政,推动芯片设计研发。

pgc-image/15228399895022b1ec1f377

  无锡市经信委副主任黄丽侠讲:“我们对于设计企业的重大创新项目,都给设计企业更多的引导和支持,最高可以享受到1000万的扶持力度。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在人才的支撑、融资的环境以及政府服务方面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产业发展的环境。”

  以重大项目为龙头,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打造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特区",预计到2019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郭彧 田远  苏南站 无锡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