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开设“三点半课堂” 推行弹性放学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年04月03日 19:09: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孩子怎么办”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大热点。江苏省泰州市通过积极探索,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开展“三点半课堂“活动,推行弹性放学,有效解决了家长的现实困难。

  许源湛是泰州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后,如果父母不能及时来接,她就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古风民乐团。她说:“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完成优美的乐曲,每天的这个时候成为了我最期盼的时光。”

  古风民乐团是泰州实验学校“三点半课堂“的社团活动,主要针对一些放学后家长不能及时来接的孩子,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书法、绘画、舞蹈、乒乓球等20多种社团活动。不想参加社团活动的孩子,也可以选择呆在教室里,接受老师的课外辅导。而这一切,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免费的。

  家长张璟晶说:“减轻我们的负担,而且学校能够把小孩子集中起来,去安排做一个作业啊,或者做一些社团活动,对我们家长来讲也是更加放心吧。”

pgc-image/1522754105979434eee608a

  ​为切实解决部分小学生家长不能及时接孩子离校的现实困难,从2014年5月起,泰州市试点推行弹性放学,开设免费的“三点半课堂”,课后托管服务人员以教师为主;同时,通过政府出资和社会支持,不少有资质的社会团队、家长义工、大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加入进来,充实了校园“三点半课堂”的师资队伍。

  家长义工、医生孙小丽说:“给学生讲一些知识小讲座,带给他们更多的健康知识,同时也让我的工作更加得有价值感。”泰州体校乒乓球教练沈阳说:“每天训练时间,从三点半到六点半,每天保证是三个小时的训练,在这个培养兴趣的过程中呢,我们能够发现一些苗子。”

pgc-image/152275408059916b8dedaf3

  目前,泰州“三点半课堂”已覆盖全市153所小学,惠及11万多名小学生。 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封留才说:“今后我们泰州市将针对‘三点半’难题当中的重点,努力提高教育的供给水平,真正将这项惠民利民的工作做好,让广大老百姓有确确实实的教育获得感。”(记者/薛苏阳 刘颖 程芸 泰州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