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千亩杏花迎客来 经济薄弱村这样走上致富路

2018年04月03日 19:43: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色杏花三十里,春分时节,位于徐州铜山区马集村的数千亩杏花迎来盛放期,摇曳的花海陶醉着游客,也让当地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在温暖和煦的春光里,三千亩杏林,清香扑面,如云似雪,格外娇媚。从盛花期开始,马集村每天约有四五千人前来赏花。游客林琳说:“正好是花期盛放的时候,特别是拍出来的照片特别好看。”

  在荒山栽上杏树

  经济薄弱村走上致富路

  如今的马集村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可谁都想象不到十几年前的马集村竟是省级经济薄弱村。2000年,经营企业出身的卢亚军当选为马集村党支部书记,他特意把名字改成卢兴村,誓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从2002年开始,村里实施了"引果上山"工程,希望把全部的荒山栽上杏树,但遭到村民的抵制。

  卢兴村说:“当时老百姓的认识不太足,认为栽杏不大好卖。我们千方百计做工作,大会小会不断开,广播宣传不间断。后来,我们的干部党员、干部亲属带头,第一年就栽了七百多亩。”

  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从2008年开始,卢兴村通过在杏园里修观光路,举办金杏采摘节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推广。3月赏花、5月摘杏、10月赏秋,如今马集已成为徐州周边有名的城郊休闲旅游村。每年20天的杏花花期,来马集的游客人可达上万人;而到5月的摘杏节,游客总人数更是高达三十万人次。以前种庄稼,一亩地一年纯收入也就三四百块钱,而种了果树以后,每亩年收入能达到六千到八千元。村民马继华说:“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现在这个房子是三层,三百多个平方。说实在话,以前羡慕城市人的生活,现在我觉得我们的生活比城里不差。”

  今年,马集村计划总投资六百多万元对停车场、沿线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对全村路面进行硬化。如今的马集人一边线上线下卖农产品,一边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改善环境、做强产业、发展旅游、致富农民"的乡村振兴之路。卢兴村说:“总的目的,为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让游客来到我们这个地方,充分体验到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江苏台综合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