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渡边雄太:我想做真人版仙道 愿送周琦八个字

2018年04月02日 08:04:55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访、撰文/王琪鑫 浮香依旧

  2017年盛夏,日本四国岛的香川县一座篮球馆外人声鼎沸。乔治城华盛顿大学与日本男篮巡回表演赛刚刚结束,数百名没有买到球票的球迷,机智的守候在大巴前。终于,他们等来了那位如漫画中走出的高大英俊男子,一拥而上,争抢着合影。

  汹涌的人群之中一位怀抱孩子的妙龄女郎,在丈夫的帮助下努力向中心挤。眼见只剩下两三米的距离了,可她的身前仍然挡着数位和她一样涨红着脸、兴奋不已的球迷。犹如形成了一道屏障,令女郎感受着咫尺天涯的无奈。她情急之下,将怀中的孩子像是传球一样,朝着目标人物抛了过去。

  在一片惊讶声中,那位英俊的男子稳稳地接了住孩子。说时迟那时快,女郎趁着众人愣神的瞬间,一下挤了进去,站到英俊男子身旁,她的丈夫迅速连拍数张照片。

  这位英俊的男子叫做渡边雄太,他的队友和教练约瑟夫全被这一幕震惊得目瞪口呆。他们知道渡边很受欢迎,却没想到渡边能让球馆爆满,并且在球馆外让球迷疯狂到如此地步。

  四年前,《日本时报》将他封为天选之子(The Chosen One),乔治-华盛顿大学的队友们喜欢叫他日本勒布朗,也有球探和教练称他是又一个托尼·库科奇,但他最想做的是成为仙道那样的球员。在日本,渡边雄太所到之处,少女尖叫声四起,他的魅力就如自己最喜欢的《灌篮高手》中的仙道。

渡边雄太

  迷上仙道,更像仙道那样打球

  就那样在场上简单地运球,却显得卓尔不群,嘴角轻轻一扬,似笑非笑,眼底一抹旁人看不透的闪光,如果他也梳一个朝天发,那么就是活脱脱另外一个仙道。

  在2013年日本的一项调查里,《灌篮高手》排在了“改变人生的漫画”的第一位。很多人都说,从漫画中得到了无穷的正能量,也是因为这部漫画,他们才爱上了篮球,甚至成为篮球运动员。

  出生于篮球世家的渡边雄太也不例外,因为《灌篮高手》,因为迷上仙道,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

  渡边雄太的父亲渡边秀行和母亲渡边玖美曾分别是日本男篮和女篮的国手,他的姐姐也是篮球运动员。

  在这样一个家庭,渡边雄太如果不打篮球那就是格格不入。9岁那年,渡边雄太看了《灌篮高手》,他被樱木花道的刻苦精神打动,更被仙道全能的身手以及举重若轻的球风所征服。他喜欢樱木花道,也喜欢流川枫,但最喜欢的还是那个留着朝天发的仙道彰。“小时候看动漫,我一直想成为仙道那样的球员。”渡边雄太的嘴角轻轻一扬,带着一丝微笑。

  仙道彰,陵南高中的王牌球员,拥有全能的身手,能打后卫也能打前锋,身怀绝学,看到厉害的对手会兴奋,永远从容自信并且享受比赛。

在《灌篮高手》中,仙道是渡边雄太的偶像

  不知不觉间,渡边雄太深受仙道的影响。14年过去,渡边雄太从懵懂的少年变成一位英俊帅气的小伙子,拥有精湛的球技。在日本,他像仙道那样魅力四射。他的球风也在看齐仙道。“如今的我,打球风格和仙道的确有几分相似。仙道身高很高,可以打大前锋,但场上位置是控球后卫。我也是一样,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渡边雄太说。

  真人版“仙道”迎来了冲击NBA的机会,他以球队领袖身份从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如果没有被NBA球队选中,那么计划参加NBA夏季联赛队,看能否用实际表现挣得NBA合同。

  如今的渡边雄太已然成长为亚洲顶级前锋,许多人不知道的是,6年前的他,曾经被中国国青队打爆,实力不如高尚、邵英伦等前锋球员,顶到内线更是被王哲林完全压制。

  但是6年过去,中国的高尚、邵英伦已经泯然众人,渡边雄太将他们远远甩在了身后。这一切只因为,渡边雄太像《灌篮高手》里的少年们那样勇敢地追逐热血梦想。他闯荡美利坚,迎来了蜕变。

  勇闯美国,得田卧勇太指点

  2014年的某一天,乔治华盛顿大学前主教练迈克·朗尼根接到了老朋友杰米·科斯格罗夫的电话。“我见到了那个孩子,看到他的第一眼,我的第一念头是‘托尼·库科奇’,当时他是一位18岁在上预科的孩子。”科斯格罗夫说道。他口中的那个孩子就是渡边雄太,那时候正在康涅狄格的圣托马斯摩尔高中打球。

  科斯格罗夫是三一学院的教练,他所在的学校距离圣托马斯摩尔高中只有40分钟的车程,看了渡边雄太的比赛之后第一时间通知老友赶紧来考察。受到老友的鼓动,朗尼根来到了圣托马斯摩尔高中,他看到了正在蜕变中的渡边雄太——2米06的身高,身材瘦削,在球场上奔跑飞快,运球突破灵动,弹跳能力出色,喜欢用扣篮终结进攻。

  这时候的渡边雄太已经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从日本到遥远的美国,他完成了人生的巨大转折。渡边雄太在高二时萌生了到美国打球的想法,他的父母、朋友、高中的教练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我不知道自己足够优秀在美国大学打球,但是我想要尝试一下。”渡边雄太吐露了内心的想法。

  但也有质疑反对的声音,渡边雄太的父亲咨询了日本篮球名宿、曾经短暂效力太阳的田卧勇太,他鼓励渡边雄太勇敢去追寻梦想。

田卧勇太是日本走出的第一位NBA球员

  “做决定之前,我父亲和和田卧勇太聊过,我自己倒是没有亲自和他聊过。田卧勇太说,一定会有很多人质疑你的决定,你只要咬定目标,不要动摇就行。”渡边雄太说。田卧勇太是第一位征战NBA的日本球员,他的话让渡边雄太坚定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

  2013年,渡边雄太在前日本男篮美籍主帅汤姆·威斯曼的帮助下,来到了康涅狄格的圣托马斯摩尔高中。这是他闯荡美利坚的起点,他的第一站就遇到了麻烦,不会说英语,和教练以及队友沟通存在障碍。所幸这所高中有一位日本教师,义务当起了渡边雄太的翻译,帮助其逐渐融入球队和学业。

  第一位对渡边雄太感兴趣的大学教练是福特汉姆大学的汤姆·佩科拉。他是奎因教练的好友,来看过雄太的比赛之后当即拍板要这个孩子。但是,笑到最后的却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前主教练迈克·朗尼根。

  蜕变成球队核心,闪耀NCAA

  渡边雄太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第一堂训练课结束之后,他的队友们就意识到了,这位跳投能力不错、速度还挺快而且球商极高的日本小伙子有能力在NCAA一级联盟取得成功。

  “我们告诉他必须搞一个新的庆祝动作,因为他原来的太逊了,”渡边雄太的队友凯文·拉尔森说,“他就是那个样子,跳在空中,脸上显出狂野的表情,所以我们决定帮他搞一个新的庆祝动作。”

  队友们的热情与友好,大大减少了渡边雄太融入球队的麻烦。渡边雄太最大的麻烦来自于学业,他的英语不好,只能更加刻苦地学习,这就是他战胜困难与麻烦的唯一策略。在大学的第一年,渡边雄太所有的时间除了训练和比赛就是学习。

  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第一个赛季,渡边雄太就扮演了第六人角色,经常在比赛最后时刻留在场上。与圣路易斯大学的比赛,渡边雄太投进了一记关键三分球,帮助球队取得52比49领先。在回防的那一刻,渡边雄太右手伸出三根手指,不断指着自己的头,这是NBA球星安东尼投进三分球后的招牌式庆祝动作。

  站在场边的朗尼根面带微笑看着渡边雄太庆祝投进三分球,他知道这孩子越来越融入球队并且享受比赛了。“我很喜欢孩子们展现他们的激情,他投进了一个关键球,他感觉很棒,我会让他继续这么做,他很享受,”朗尼根说。

本赛季,渡边雄太蜕变成为乔治华盛顿大学领袖

  渡边雄太迅速成为乔治华盛顿大学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赢得了无数球迷的喜爱。“日本人总想着美国人更高大,更强壮,他们总想着日本人很难在NCAA打球,但是我现在到了NCAA打球,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到美国打球,”渡边雄太说。

  朗尼根对他设定了培养计划,其中包括增重。渡边雄太在大一赛季身高2米06,体重为87.5公斤,他的体重后来逐渐增加到93公斤。最初渡边雄太更多是在外线投篮,直到增加了肌肉,提升了力量之后,他敢于运球冲击篮下,并且冲抢篮板球。他在大二赛季变成为了首发球员。

  2016年,朗尼根教练下课,莫里斯·约瑟夫成为新任主帅,他同样对渡边雄太非常欣赏,并进一步挖掘这位日本新星的潜能,督促其提升各种技能。渡边雄太过去最吸引人的得分方式就是精彩暴扣,随后他逐渐增加了篮下得分的手段,比如抛投、勾手,他在篮下的脚步也运用得更加娴熟,渡边雄太还提升了自己的跳投能力。

  2017-18赛季来临前约瑟夫为渡边雄太设定了当球队核心的计划:“他将会是蝙蝠侠,而不是罗宾。”

  大四赛季的渡边雄太场均得到16.3分、6.3个篮板、1.6次助攻和1.6次盖帽,三分命中率36.4%。“他是一块璞玉,并没有很多球员乐意每个夜晚都去防守对方最好的球员,而他有那样的手段、才能、敏捷度以及力量完成任务。”约瑟夫教练对渡边雄太的防守也赞不绝口。

  四年NCAA生涯渡边雄太深深体会到了一点:“就是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过去四年我非常努力,即便付出在短期之内可能看不到效果,但长此以往一定会有所收获。”正如少年时代的梦想一样,渡边雄太成为了仙道那样的球员。渡边雄太的努力得到了收获:“作为一名日本球员,来到NCAA,成为球队的核心,每场比赛收到球迷的欢呼,我感觉很棒。五年前,刚刚来到美国的时候,我从没想过自己能成为球队的核心。时至今日,我仍然感觉不可思议。”

  在NCAA赛场叱咤风云的渡边雄太人气继续飙升,他与另外一位日本球员八村塁一起被视为拯救日本篮球的人物。

  谏言周琦:努力拼搏别受伤

  日本篮坛对渡边雄太期待很久了。2014年,《日本时报》用“天选之子(The Chosen One)”为渡边雄太造势,天选之子是詹姆斯的绰号。渡边雄太曾经喜欢詹姆斯,不过在詹姆斯从骑士投奔热火组建三巨头之后就不再喜欢詹姆斯了。

  “我喜欢忠诚的人,”渡边雄太在2015年说了这么一番话。那时候他说自己的偶像是杜兰特和科比。

  渡边同学还是太年轻,他肯定想不到,杜兰特随后复制了詹姆斯的轨迹,甚至做得更过分,直接投奔打败了自己的球队。如今,渡边同学的偶像只剩下退役的科比了。

  渡边雄太已经结束了大四赛季,这个夏天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能不能在选秀大会被NBA球队选中?2018年是一个选秀大年,在各大选秀预测榜上,渡边雄太并未上榜,他的选秀行情不如日本混血球员八村塁,后者在NBADRAFT的2019年选秀预测榜上排名第四。八村塁如果参加今年的选秀,也有可能进入首轮。

  渡边雄太的身体不如八村塁劲爆,身为亚洲球员被看轻也在所难免。渡边雄太希望参加今年的夏季联赛,然后争取用表现来打动NBA球队。“如果不能在美国继续打球的话,我想去欧洲发展,毕竟欧洲的篮球水平很高,这也是我的目标。 ”渡边雄太做好了多手准备。

  这位真人版仙道无疑会成为中国男篮未来的大敌。他曾经与周琦、王哲林交过手,对周琦的印象深刻。“当时周琦就在中国队里。当时我心想,这家伙可真高啊,能运球能投篮,什么都会。”渡边雄太说。

  2012年U18亚青赛,渡边曾与周琦交手

  那是2012年的U18亚青赛,当年的渡边雄太还是高中生,他在日本国青打的是内线,中国国青在其中一场比赛以138比73屠杀日本国青,王哲林轰下36分和17个篮板,周琦得到7分和6个篮板。渡边雄太13投3中,得到7分和4个篮板。那时候的渡边雄太不是中国国青主将们的对手,只不过渡边雄太后来经过NCAA的锤炼迎来了大蜕变。

  渡边雄太对本赛季效力于火箭的周琦提出了建议:“我的建议很简单,不要放弃,努力拼搏。当然一定要避免受伤。”

  如果渡边雄太也进入NBA,中日篮球对决或许会在NBA赛场上演。无论如何,随着日本“仙道”渡边雄太和“樱木”八村塁的崛起,中国男篮在亚洲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加巨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