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鲜花经”牵手“生意经” 美了风景 旺了人气 富了农民

2018年04月01日 18:54: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南京江宁的徐家院村,万株郁金香花开正艳,浪漫至极。令人陶醉的春色美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踏青郊游,人们畅游其中流连忘返。

“花样经”牵手“生意经” 乡村活力倍增

  让“花样经”牵手“生意经”,是徐家院村美丽蝶变的秘诀。该村以赏花经济为突破,融合绿色蔬菜种植和花卉美景打造,穿插设计“风景这边独好”的大地艺术景观,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踏春赏花、采摘体验、观光旅游水到渠成,乡村活力倍增。

  南京江宁区谷里街道张溪社区党总书记张青青说:“在打造之前,这个村的年人均收入是23000元左右。经过打造,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了29000元。现在给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

“桃花马”为赏花经济注入新活力

  在中国著名的水蜜桃之乡无锡阳山,今天5000名跑友奔跑在万亩桃林中,跑友们一边参赛,一边欣赏沿途美景。每年三四月份,都会有大量游客来阳山赏桃花,带动了民宿、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又引入马拉松赛事,打造“桃花马”,为赏花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无锡市惠山区文体局局长符志刚说:“半程马拉松赛事的设置,实际上就是打造乡村经济的一个新的亮点,使得阳山旅游度假区从原先的单一靠水蜜桃来赚钱的模式,转变到立体式的致富百姓的一种乡村经济模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到南通通州的鲜花小镇……江苏各地以花为“媒”,“赏花经济”方兴未艾。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与以往“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相比,如今,各个村落的旅游消费链得到有效延长,各地主动打造的休闲体验经济,包括文创、采摘、休闲、马拉松在内的二次消费空间逐步打开……一项项观光旅游项目的开发和乡村振兴战略日益紧密结合,“赏花经济”变“常年经济”,美了风景,旺了人气,富了农民。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系主任张晖说:“真正把赏花经济做长做大,对于整个县域经济产业结构的转型,特别是往全域旅游、生态经济方面的发展来说,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的。赏花经济应该跟全省的旅游发展规划、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紧密地结合起来。延长产业链,同时再深层次开拓农业、农村旅游的项目和产品,这才能使赏花经济能够更好地发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毕然 刘堃 吴刚 耿昊东 郭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