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扬州镇江这两大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018年03月31日 07:43:0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镇江锅盖面”商标获国家商标总局核准注册,成为镇江面条产品的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扬州江都申报的邵伯菱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外形像水饺扬州江都邵伯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当地农民采摘邵伯菱。

  当地农民采摘邵伯菱。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燕潮酩酒等24个产品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8年第33号),江都申报的邵伯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批将有助于扬州的邵伯菱产业化发展,并结合邵伯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进一步提升邵伯菱在全国的知名度。

  正宗邵伯菱啥模样?

  外形长得像水饺,每个菱角重约15克

  邵伯菱是“运河三宝”之一,也属中国四大菱系之一。据邵伯志记载,清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邵伯,品尝过邵伯菱,曾有“涉江采菱发阳阿”的诗句。

  哪里的邵伯菱才算正宗?公告中称,邵伯菱产地范围为江苏省扬州市邵伯镇、樊川镇、真武镇、武坚镇、丁伙镇、丁沟镇、小纪镇现辖行政区域。

  “邵伯菱的品种是羊角青,外形像水饺,前后两角大,平展略下垂;左右两角小,向下弯曲,四角顶端较钝;腹部不对称,一侧内凹,一侧外鼓,皮壳较薄。平均菱长5.5厘米,宽4厘米,单果重15克左右。”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计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鲜菱呈现淡绿色,绿中泛白。入口生吃,可以感觉到清脆爽口带甜,煮熟后则变为淡黄色,菱米酥粉可口,香如核桃。

  公告中,还对邵伯菱品种、种植条件、栽培管理、采收以及质量特色等方面的质量技术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日,“镇江锅盖面”商标获国家商标总局核准注册,成为镇江面条产品的第一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镇江“三怪”中的“镇江锅盖面”、“镇江香醋”均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

  消费者如何识别购买?

  生产者可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自2015年,江都市场监管部门、农委和邵伯镇等相关部门和地方通力协作,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邵伯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从产地范围的确认、邵伯菱技术要求、邵伯菱市级地方标准、检验检测以及赴京答辩邵伯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技术等,整个申报过程跨时三年,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下一步,邵伯菱产地范围内的生产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后,报质检总局核准予以公告。”江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可以向社会表明该生产者生产的产品符合公告中的相关质量指标要求,便于购买者识别。

  随着江苏省“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观光旅游业以及江都区“文化旅游产业园”的推进建设,目前,当地已将邵伯菱与运河文化相结合,以一产品牌助推三产发展,以三产发展带来一产效益,并将邵伯菱产业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强化产业链延伸,发展深加工,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镇江又”一怪“获得地理标志商标!

  镇江锅盖面

  

  锅盖面,也称镇江小刀面,是中国十大名面之一,被誉为"江南的天下第一面",是江苏省镇江市的一道地方特色传统美食。成品的锅盖面具有软硬恰当、柔韧性好等特点,是一道老少咸宜的小吃。

  锅盖面用的面条是"跳面"。所谓"跳面",就是把和揉成的面放在案板上,由操作人员坐在竹杠一端,另一端固定在案板上,既上下颠跳,又似舞蹈,似杂技,反复挤压成薄薄的面皮,用刀切成面条。

  据了解,镇江地理标志商标总数已达10件,其中地理标志集体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件。

  按产品分,醋产品3件,鲜活水产品4件,面条1件,茶叶1件,秧草1件。快来跟着小编一起认识一下它们吧~

  (综合自/镇江发布、扬州日报 编辑/李明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