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老斯归来,仍然无敌|荔枝娱评

2018年03月31日 11:47: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完《头号玩家》我就在想,在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作品里,它在什么序列呢?

  从类型上看, 这是老斯最擅长的科幻类;从主题上看,是科技大跃进的时代,一切并非表面那般美好。孤独,依旧是人类无解的难题,而解决问题仍然是老俗套的“友谊与爱情。”

  在《头号玩家》的观影中,我能想象到动漫迷、影迷、游戏迷们,会如何沉浸在电影的故事里,和主角们一起寻找令人着迷的彩蛋。在完结的那一刻,我能记住的却只有“孤独”和“寻找陪伴”,和老斯曾经打动我们的那些经典之作没什么两样。

  所以,《头号玩家》在老斯作品里,在我看来同《夺宝奇兵》、《外星人ET》、《人工智能》一样,都是绮丽的冒险故事,都是友谊万岁,都是情感比科技更博大更恒久。它是完整流畅的顶级好莱坞套路故事,但就是能精确唤醒中你心底的那一份童真。

  在《头号完结》的电影里,创造新时代的科技大佬,是现实的失败者,他没了爱情和友谊。在孤独中没有走向罪恶的,只是童真的善良而已。你可以看看造物主式的天才詹姆斯·哈利迪的生活,在人生的最后,陪伴身边的是童年的自己。给人类创造了全新社交关系的大人物,孤独到需要童年的自己来陪伴。

  这得有多么寂寞!

  《社交网络》的编剧艾伦·索金说,“这是由一群有社交障碍的人建立起的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站。”这部以扎克伯格为原型的故事片,把一个酷炫的互联网创业故事,轻轻落在了一个孤独的主题上。FB这个互联网时代最伟大的产品之一,解决的不过是人们的孤独而已。

  无独有偶,那位“最懂人”的微信产品经理张小龙,在饭否上曾说出自己的思考:“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

  周星驰在《美人鱼》里安排了一首歌,里面说“无敌是多么的寂寞”。科技无论多么无敌,仍然解决不了人类的寂寞。你看在《头号玩家》里,那些借助科技装备随心所欲的酷炫人们,摘下眼罩就不得不面对糟心的现实。

  科技解决不了人类的寂寞,它只是制造了一个虚幻的逃避地方而已。

  在童年,人总是需要陪伴的,长大了,厉害了,甚至无敌了,依然会有那么一瞬间,人会回到童年的状态,需要的不是财富和力量,依旧只是一点关爱和陪伴。

  在我看来,这就是老斯的回归,他的特效不是最炫的,故事不是最天才的,但他在第一流的制作资源之下,有一份不变的关照人类孤独的童真。

  你说斯皮尔伯格是大俗套,我说他才是真的无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