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不输春运!清明小长假,想好怎么出发了吗?

2018年03月29日 15:52: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即将迈过3月,距离今年的第一个小长假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最近江苏的天气也十分给力,宜人的气温让大家出门的愿望大大提升。记者从南京铁路公路运输部门了解到,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踏青扫墓客流激增,尤其是中短途线路,部分区域已经出现了车票紧张的情况。乘高铁还是自驾?还没想好的要抓紧了!

  铁路:高峰时段车票紧张 增开31.5对列车缓解压力

  清明小长假,南京铁路客流主要以北京、武汉以及苏北、沪宁杭甬沿线,包括安徽周边等中短途方向的踏青旅游、扫墓、学生返乡探亲客流为主。旅客出行计划性较强,往返时间安排紧凑,从4月4日到7日,4天时间预计发送旅客107.6万人,其中客流高峰日出现在4月5日,预计发送旅客31.2万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压力,南京火车站计划增开31.5对列车,其中始发列车就有17列。

  南京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祖韬介绍:“始发列车都是省内外短途为主,像南京到上海、盐城、如东包括到徐州,以及宁安线到芜湖池州方向的列车。另外,在清明运输高峰日,我们将安排南京到南通和上海的一些动车和高铁,一共有四十多列,进行重联扩编,来增加运力。”

  从售票情况看,目前南京铁路清明小长假已经预售车票近27万张,4月4日下午,5日上午和7日下午成为客流最集中的时间段。北京、武汉、郑州以及苏北方向已经出现了车票紧张的情况,特别是宁启沿线,包括南通、如东等地的车票,这三个时段的车票已经基本售完。其余时间段,各方向均有车票发售,其中川渝、两广、兰州、东北等方向运能较充裕。

  据了解,进入三月份以来,有好几个周末运输的客流都达到了25万以上的单日客流。由于周末天气好,大家出游的兴致和意愿都比较高,这导致有些中短途方向的客流量比较大。火车站工作人员预计4月5日的客发将会达到31万人左右。这个客发量较春运期间的单日最高峰,要多出近10万人。

  公路:积极调配运力 带小朋友出行要及时申报

  公路客运方面,记者从南京小红山长途汽车站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在积极调配运力,增加班次。以南通方向为例,清明小长假期间,他们的发车频率将从平时的1小时一班,提高到半小时一班,甚至更多。

  南京小红山汽车客运站服务班的陈炯说:“特别是在4月4日的下午和4月5日的早上,这段时间,我们在一些空白的时间点逐步增加班次。旅客如果已经确定了行程的话,也建议大家及时把车票买好。”

  车站方面表示,由于中短途春游,踏青客流激增,不少旅客都准备带小朋友一起出行,这就导致不少班车可能会出现儿童免票人数超额的情况,因此旅客购票时一定要及时申报。 比如说45座的班车,只有4个免票儿童的名额,如果有5个小朋友的话,肯定有个小朋友是走不掉的。所以旅客买票时一定要跟售票员说明,自己带了孩子,孩子身高是多少。

  自驾:高速路网将高负荷运行 祭扫踏青车流拥堵

  私家车出行方面,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预计,清明小长假期间全路网将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其中4月5日路网流量将突破300万辆。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网信息部工作人员王欣介绍,自驾出行容易拥堵的堵点依然是三大过江桥、三个横向通道和五个纵向通道:“清明期间几大易拥挤节点,包括省界收费站、枢纽、服务区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公共墓区附近的高速收费站及周边普通公路,预计流量较大,包括S58、S9苏州绕城高速的西山互通、东山互通,G42/G2沪蓉高速的苏州新区互通、花桥主线等。建议大家可选择提前下高速,选择普通公路前往。”

  扫墓和赏花是很多人自驾游的首选,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也梳理了热门赏花区域和重点祭扫区域的出行路线:“南京高淳、扬州高邮、泰州兴化,这些地方赏油菜花游客较多,尤其是泰州兴化地区,兴化附近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流量将大幅增长,公众可提前下高速,选择周边普通公路前往。清明期间,G15w常台高速相城收费站至吴中收费站,双向全天货车禁止通行。此外,南京二桥、江阴大桥、苏通大桥黄牌货车限行。”

  好消息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从4月5日0时至4月7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含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的政策。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将以车辆通过收费站出口车道的时间为准,收费站免费车道对小型客车不发卡抬杆放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钱进 章健 施忆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