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德育课竟然还能这样上!这位老师变说教为乐教

2018年03月29日 17:1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让德育走在知识技能的最前面,让德育渗透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让德育体现在做人做事的结果上。”这是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德育教师冯冬梅的育人理念。30年的教学生涯,她在课改的浪潮中上下求索。30年间,她不断触摸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灌溉一批又一批学子成长。

  “原来鲁迅是学医的,他发现中国人得病不在身体而在于心灵,就开始写文章,挽救了很多中国人的灵魂,我觉得鲁迅的人生非常有价值。”这是冯冬梅老师所执教的《哲学与人生》课,同学成为课堂的“主角”,他们竞相阐释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这堂课,让学生许子聪有了更深的感悟,“我觉得人活着,一定要活出自己的价值,一定要精彩,不要一生碌碌无为。”

  作为职业学校德育教师,冯冬梅意识到,除了培养学生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和能力外,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而传统德育课采用的“我说你听”的模式并不理想,没有触及到学生的心灵。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课改”一词还很陌生,冯冬梅作为校教研组长带领全组德育教师大胆迈出了课改第一步。她将原本的闭卷考试改为多元化评价方式。2008年,冯冬梅对全省德育骨干教师开设了一堂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示范课,颠覆了传统的教学观念,原来德育课还可以这样上!

  “学生的思维开始活跃起来,有时候甚至是辩论,课堂上几种观点。在争吵过程中,同伴之间自己和自己就说服了,课堂上就活跃了,最关键的是学生知道,我生活中应该怎么用。”冯冬梅告诉记者。

  30年来,冯冬梅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收获了沉甸甸的果实。2008年,在江苏省“一堂德育好课”评比中获一等奖,2011年在江苏省“两课”评比中获得“示范课”第一名。近年来,冯冬梅作为主持人完成了两项省级课题、两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参与编写了南京市《职业道德与法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等四本德育教材指导用书。去年她获得了“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的称号。

  “你们不要说枯燥,不要说这节课难讲,什么这节课高大上,脱离学生实际很远,实际上,是你有没有找到学生能够接受的切入点,这很重要。”她常常这样告诉年轻教师。

  在她的带领下,该校德育教师在省“两课”评比中,创下了4年4个“示范课”的好成绩,成为全省唯一一所囊括所有德育课比赛组别“示范课”的学校。冯冬梅先后与八位青年教师“师徒结对”,他们成长为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并在全国德育课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施慧娟是冯冬梅的“得意门生”,在她看来,在“师父”冯冬梅的引领下,她找到了专业成长的切入点,少走了很多弯路。“她给了我很多指导,所以我觉得我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日常的课堂,冯冬梅也精心雕琢,她带领团队一遍遍磨课,从教学思路、案例选择到课堂预设,每个环节,都不厌其烦地推敲。作为江苏省德育课程中心组成员,她经常奔波于各职业学校,主持集体备课、开设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带动更多的德育教师走上成长之路。

  在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辉看来,冯冬梅扎根于日常的教学,“她结合学生的过程性的学习内容,而不是以一张试卷来定终生。”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记者/沈一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