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金白银”激活大国工匠“一池春水”

2018年03月29日 09:47: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322日 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这番话深刻揭示了国家工业化发展与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之间的内在联系,阐明了建设高技术工人队伍对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性。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劳动生产率。而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介绍说,目前全国就业人员7.7亿,技术工人1.65亿,占就业人员的比重约为20%,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多万,只占就业人员约6%两项比例都比较低,就业市场上极为紧缺。

  与此同时,技术工人收入不高、待遇保障薄弱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很多年轻人却不愿意技术工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尚未得到真正认可。种种因素,致使技术队伍得不到长足发展、后继乏力,更别提“高精尖”技术人才。

  技术工人供需矛盾非常突出,高级技工缺口大,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一些制造业企业开出近万元的月薪,仍然解决不了“招工难”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全面保障技能人才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让技术工人成为令人羡慕的阶层,为中国工匠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是一个制造业强国应具备的格局。

  因此,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刻不容缓。这也正是中办、国办发文,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作出极为详尽要求的背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重点就是要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尊重技术工人,拿出“真金白银”,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和地位,改善当下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差、工作环境苦、上升空间小、社会地位低”现状,彻底实现职业平等,激活大国工匠“一池春水”。这恰恰是现代化强国应该追求和实现的目标。(谢晓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