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招才更要扎扎实实用才

2018年03月29日 10:20: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二中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说,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

  一番话点中了中国发展的命门,指出了人才对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一石激起千层浪,两会刚结束,一些地方就掀起了招才大战。

  3月22日,西安市“进京引才”,3天时间西安市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北京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发布了《杭州市2017年度“1+6”产业国际化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作为国际大都会的上海更不甘人后,3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进行大刀阔斧的人才政策改革,形成对全球高峰人才的“磁吸效应”,打造“人才梦之队”。

  一时间,人才大战硝烟四起各地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打造吸引人才的洼地,撑起让人才发挥作用的高地,这个局面,可喜可贺。

  轰轰烈烈招才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中国要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日千里,需要各方面人才为之出力。治国经邦,人才为急。这就如同一艘巨轮,要乘风破浪前进,各方面的人员都必须到位。现在,各省市根据自身发展实际,不遗余力地在招人上使绝招,确实让天下人尤其是各类人才感到欣慰。各类人才把一身才智用于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伟业,这是有意义的事,是让人激动万分的事。

  但是,轰轰烈烈招才更要扎扎实实用才招才难,用才更难。因为招才是一时的事,用才是长期的问题。这里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要重视用好自身已有的人才。人才的标准其实也是相对的,用得正确,鸡鸣狗盗皆能发挥作用,弃置不用,学富五车之人也只有呵壁问天的无奈。想起一件事,《史记·燕召公世家》:“郭隗曰:‘王必欲致士,请从隗始;况贤于隗者,岂远千里哉?’于是昭王为隗改筑宫而师事之。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士争趋燕。”这就是成语“请从隗始”的故事。郭隗是燕国的本土人才,也许能力水平一般般,但现在燕昭王重用了他,天下人也就会感觉到燕国确实能用人,天下英才自然而然地趋之若鹜。各地也要学学燕昭王,反问一下:自身已有的人才用好了没有?

  二是招才之后用才。招才是开端是序曲,用才是关键是目的。对于人才,孙中山先生有言“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要做到人尽其才,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与能力。在这方面,小平同志给我们开了个好头。1983年11月16日,邓小平看到《情况汇编》上反映:我国一公费留学生于1982年获法国巴黎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5月回国后一直没有适当的工作,一年半后又被派回原来工作的陕西富县广播站做普通工人。邓小平得知后十分生气,随即批示:“请国务院检查。天天讲缺人,有人不能用、不会用,为什么?是谁的责任?如何纠正?需要弄清楚。”由于邓小平的强力支持,不但这位留法博士的情况得到了改善,而且推动了全局性工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想想,对于花大代价招来的人才,是不是真正用到位了?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招人容易用人难,抢人之后是留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们一定要做优环境、改善条件,用行动温暖、感动人才,真正让人才在不同的岗位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周二中)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