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买个“另类宠物” 可不是你想养就能养!

2018年03月24日 17:28: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我国,除了符合条件的猫、狗以外,境外所有国家或地区的其他活动物都是禁止入境的。不过记者调查后却发现,许多来自境外的动物却被当做宠物,在网上公开售卖。

  近日,宜兴市公安局环科园派出所检查居民区出租屋时,发现一名男子出于猎奇心理,网购了一些罕见的境外原产野生动物当作宠物。根据该名男子交代,他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在网上购买了包括巴基斯坦豹纹守宫、墨西哥玉米蛇、洪都拉斯卷毛、缅甸雨林蝎、哥斯达黎加老虎尾等15个品种、共23件活体境外动物。随后,公安部门依法对这批外来野生动物作无害化销毁处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检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除了犬和猫以外,包括蜘蛛类昆虫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活动物禁止通过携带或者邮寄途径进入我国境内。因为每一种生物都有独特的地理分布,并形成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如果外来生物进入到一个生态系统中,就有可能对这种生态系统造成影响。

  江苏省检验检疫局生物安全科科长梁超:“容易携带一些动物疫病,甚至是人畜共患病进入我国,有的甚至本身就含有剧毒。第二,有一些外来物种进入我国,由于没有天敌等原因,会导致他大量繁殖。极容易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去年我们江苏口岸就截获了来自孟加拉国的濒危物种恒河鳖、剧毒黑寡妇蜘蛛、马来西亚邮寄进境的昆虫等。”

  所以海外活体动物都不允许私自买卖、海外邮寄,如批量进口的活体必须有输出国的检疫证明,并需提前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申请。而能从正常渠道入境的活体动物,一般都涉及科研院所,个人购买很难获批。不过,记者在登陆淘宝网站后发现,多家网店都在公开出售境外活动物,其中不乏墨西哥火脚蛛、牛奶蛙以及号称世界第一毒蝎的以色列金蝎。记者随后联系了其中两家网店店主。他们均表示这些境外动物来自原产地,不过他们也拿不出相关输出国的检验检疫证明。那么他们为什么还敢如此堂而皇之的公开售卖,销售平台又为何对此视而不见呢?为此记者联系了淘宝客服,淘宝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无能为力。

  淘宝客服工作人员:“他们开店的时候没有这些东西,但是后面上架,我们一般查不到。淘宝的商家太多了。你可以举报。我们去查。”

  显然淘宝客服的说法不能让人信服,不过也许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管理方式,才令公开售卖境外活体宠物的店主有恃无恐。对此,江苏省检验检疫局生物安全科梁科长表示,他们针对一些商家通过瞒报等方式从境外引进生物,通过网络途径进行非法销售的行为,也会加大查处力度,争取在源头上做好治理。同时,也呼吁广大宠物爱好者,不要把个人兴趣凌驾于法律之上。否则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甚至会面临行政处罚乃至承担刑事责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董巽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