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京书展侧记:小小读书郎

2018年03月24日 17:32: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3月24日)是周末,2018年南京书展上人流涌动,其中孩子成了主力军。在纷繁图书海洋里,00后的孩子喜欢什么书?他们有足够的阅读时间吗?

  张一清:把读书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孩子

  儿童书籍一直是图书市场的宠儿。除了一直畅销的绘本,经典文学书籍也是传统热点。在本届书展上,以"汉字""古诗词"为主题的书籍成为一大亮点。今天,曾是百家讲坛主讲人的张一清教授就带来他的新书《四季汉字》 。

  把古代字形画出来让孩子猜一猜汉字字形、意思方面的变化告诉他古今之间的联系现在常用的意思从哪里来的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普通话和语言教学研究室主任张一清表示我们对汉字的理解不能仅仅局限于它的本身

  孩子该读什么书?又该怎么读书?张一清建议家长,把读书的时间和空间交给孩子,孩子自然会像海绵一样主动汲取营养。位五年级男孩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阅读时间超过2个小时,还是沈石溪的书迷。男孩说:他把动物写得很有灵气很活特别像人

  不过,阅读时间如此充裕的孩子并不多见。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中小学生,他们每天的阅读时间基本都只有30分钟左右,更多时间都被繁重的作业和培训班挤占。

  有的孩子向记者表示:写作业的时间一两三个小时看书时间2030分钟希望更多时间看书书更有趣作业太难了”“大概半个小时的看书时间不是每天都能保证

  家长也希望孩子的看书时间再多一点,但是无奈学习以及其他兴趣的培养都需要花时间,放学后的那段时间可谓少得可怜,十分宝贵。

  书香回忆:那些读书往事

  在巨大的应试压力下,如何平衡课外阅读和学业,是摆在很多孩子和父母面前的一道难题。科学家研究发现,14岁前是孩子的"阅读饥渴期",一个孩子也许成绩平平,但只要养成阅读习惯和兴趣,或许会比考高分的孩子走得更远。在采访中,不少成人在回忆自己青少年时期的阅读往事时,颇为感慨。

  夜里面爸爸妈妈不给看书打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

  高三学习累的时候就看小说家里人不反对我学习没有耽误

  跟同学借阅连环画看完都舍不得还给同学

  我特别感谢我曾经喜欢的周国平老师用这样的方式引领我使我通过读书找到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最近,中小生"减负"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减负,就是减去超纲、超前学习,让教育回归本源。阅读,虽然不太可能让孩子在成绩上立竿见影,却可以让孩子成为丰富的,有精神支柱的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