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好期待! 2020年江苏将能提前预报整月天气

2018年03月23日 20:17: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王晟) 十天半月的天气预报还不过瘾?那就耐心等到2020年吧,江苏省气象部门届时可提供长达一个月左右的长期天气预报,并且可以更准确预测小范围局部天气变化哦!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智慧气象”。江苏省气象局负责人在当天的在线访谈中透露,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让未来的天气预报更准,预测得更久远。

  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介绍,江苏正在实施“智慧气象服务工程”,这是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五大重点工程之一,到2020年,将建设一套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基础,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GIS、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化气象服务系统,开展智慧气象服务。

  目前,江苏预报时效从7天延长至10天,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质量综合评分均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预报时效将延长至30天。

  也就是说,到了2020年,江苏居民可以查到今后一个月的天气预报。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超过3天72小时的天气预报,被称为中长期预报,时间离得越远,准确率越低,但总体上可以看出未来天气变化的趋势。

  不仅如此,2020年,江苏智能网格气象预报,将从目前的3×3公里,缩小至1×1公里。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气象预报的精度会越来越高,可以更加精确地预测城市中哪些区域具体是怎样的天气。 这在经常遭遇“局部强降雨”、“局部雷雨大风”的梅雨季节、春秋换季时期,对居民出行、市政防灾有极大的帮助。

  严明良还介绍,未来气象服务更加智慧,并且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完全融合。

  比如一个人坐飞机出差,如果气象部门能迅速感知他去哪里、乘坐哪个航班,就能将所经空域可能会遇到的湍流、目的地气象预报、该穿什么样的衣服等信息推送给他。

  未来气象服务加载于自动驾驶系统,气象数据与起点终点、行驶路线、车辆状况、乘坐人习惯等大数据结合,为每一位驾乘者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体验,呈现出全新的智慧气象。

  荔枝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提出这个目标,江苏格外有底气。

  江苏作为全国气象部门现代化建设首批试点省份,将“智慧气象”理念融入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早在2014年,江苏就以“智慧气象、精致服务”的理念,为南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全方位精细化预报服务。

  目前,江苏初步建成了较为先进的综合观测网。9部多普勒天气雷达覆盖全省,可实现6分钟一次观测;1800余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每分钟都可以对风、温、气压、能见度等各种天气要素进行观测,极大地提高了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同时,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闪电定位仪以及分布于江、河、湖、海、农田、公路、城市等不同区域的各类新型探测设备的应用,强化了对特殊性、突发性和灾害性天气的分析判断能力。

  据江苏省气象局公布的数据,目前江苏气象部门在晴雨、暴雨(雪)、一般性降水(通常的降雨)、最高气温、最低气温的预报方面,成绩稳中有升,而在全省降水、气温等方面的预报水平,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气象行业前三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