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勤务员

2018年03月22日 11:07: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伟大的历史,由人民共同书写;伟大的时代,是人民共同创造;伟大的梦想,靠人民共同完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84次提及“人民”二字,彰显了人民领袖永远不变的赤子之心,表达了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对人民一往深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到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从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爱无疆、心系苍生的博大情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力挽狂澜,革故鼎新、开拓进取,引领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各领域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做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我是人民的勤务员。这次发表重要讲话时,他再次强调“做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勤务员,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民群众,在基层调研中接触最多的也是人民群众,在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走最崎岖的山路,去最贫困的地方,每到一地嘘寒问暖,热情与群众交谈,倾听民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用遍布神州大地的足迹践行做人民勤务员的承诺,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2015年到贵州遵义考察时,他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接地气的群众语言,饱含着共产党人坚守的人本理念、民生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党的职责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观”,“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言之谆谆、情真意切,彰显出大国领袖为民的情怀。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仍然需要全党同志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推动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驶向复兴的彼岸。(乐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