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80后追梦者:奋斗无悔青春 实干创造未来

2018年03月21日 18:58: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出口海外最大直径盾构机在苏州常熟下线,标志着我国盾构机设计研发能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它的研发团队全部是年轻的80后,他们攻坚克难、努力奋斗,成功进入原本由发达国家垄断的海外超大直径盾构市场。

pgc-image/1521630062417fa824e2e34

  在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这台直径12.12米、长94米、重2200多吨的盾构机整装待发,将用于我国在海外最大的盾构公路隧道项目——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海外部经理张天举说:“我们采用了一个动态的泥水平衡,把它的压力控制在0.001兆帕这个范围,采用精准的控制,来维持前方开挖面的稳定。”

  孟加拉大桥局总工程师 卡比尔·艾哈迈德:“该项目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一环,修建隧道是孟加拉人民多年的梦想,这一隧道项目也是我们孟加拉国的第一座水下隧道。”

pgc-image/1521630117138e060411e80

  做出由自己设计、生产的大型盾构机,打破国外垄断,一直以来都是这个80后团队的梦想。但是,拿到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工程项目之后,工程师们发现,他们低估了难度。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师张阳说:“我们通常设计的都是地铁盾构,一般直径6米到8米左右。但是做这么大的盾构,有很多的技术,都需要自己去攻克。”

pgc-image/1521630125899e8d6e82c15

  盾构体积变大,意味着原有的参数需要修改,但是到底改多少、怎么改,主创团队只能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去测试。

pgc-image/152163015074481ea651c7f

  张阳说:“泥水系统其中有一个参数特别重要,管径到底选多少,这个我们前前后后不下于20多遍,不断进行优化调整。”

pgc-image/15216301947102c70372dc7

  这个管径的参数设计,只是成千上万个数据中的一个。在整个盾构的前期设计中,有20个块面需要去设计和串联,每个块面上的参数都要经过近千次的计算和修改。张阳和团队的核心成员们,画了数千张图稿,将大型盾构机从无到有,一点一点打磨出来。

  张阳说:“以前的话,国外的盾构机都是欧洲美国还有日本,现在我们中国有能力,制造我们中国产的盾构机 ,把它出口到外国。”

pgc-image/15216302016359abeccfbae

  如今,这些年轻的工程师们又将目光投向下一个目标:印尼雅万高铁1号隧道工程直径13.19米泥水平衡盾构机,研发成功后,它将再次刷新中国出口海外超大直径盾构机纪录,成为亚洲铁路建设中最大的直径盾构机。

  ​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杨辉说:“作为一名有担当的80后,我将带领我们的团队,在新时代发挥我们的创造力,真抓实干,通过努力奋斗出属于我们的幸福。把我们的重大装备走出国门,让世界知道中国造。”(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徐晗   苏州台 常熟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