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宣布加息25个基点

2018年03月22日 06:32:55 | 来源:腾讯证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到1.50%至1.75%的区间,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包括此次加息在内,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6次。在1月底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不变。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之前,根据芝商所(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市场预计美联储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概率为97.2%。

  根据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简称“褐皮书”),今年1月初至2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而适度的扩张,与上一次对美国经济形势作出的判断大体相同。此外,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收紧带来薪资上涨,通胀压力温和上升。“褐皮书”由美联储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是美联储进行货币政策决策时的重要参考。

  美联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证实,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将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报告说:“稳健的就业增长、增加的家庭财富、有利的消费者信心、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宽松的金融环境将继续支持经济扩张。”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首次以美联储掌门人的身份召开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在2月领教了这位看似鸽派实则偏鹰派的联储新主席的影响力后,市场显得愈发谨慎。

  在2月国会作证时,鲍威尔对于美国经济强劲的判断贯穿始终。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保持强劲,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继续支持家庭收入增长和消费支出,美国贸易伙伴的强劲经济增长也会提升美国出口,积极的企业情绪和强劲的销售增长会继续提振企业投资。加息、缩表反而是防止经济过热的必须手段。

  中国会不会跟随加息?

  据证券时报报道,多数国内分析师认为,中国将会跟随加息。但在加息方式上,分析师的看法各有不同。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明明认为,一旦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将加价进行逆回购,释放政策信号,增加利率或约为10个基点,幅度有所扩大。这一方式,和2017年基本一致。2017年,中国央行跟进两次,都是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调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分别是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就官定基准利率跟随加息一次。他认为,中美利差随国债利差不断收窄,而且2月通胀已经逼近3%央行加息阈值,国内经济表现超预期,为调整官定基准利率创造了空间。从技术层面上看,本周MLF到期央行进行加量续作,意味着下周大概率放弃使用MLF进行加息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短期来看仍将采取政策利率上调的方式。具体表现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调幅可能相对有限,“可能是5-10个基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